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福州工会打造海峡两岸职工资源共享、融合发展平台

“会客厅”开启两岸职工交流“心空间”

李润钊

2023年10月20日10:03  来源:《工人日报》

10月16日,印有“两岸朋友圈”字样的文创帆布袋、水杯、抱枕在当日揭牌投用的两岸职工(福州)会客厅亮相。在福建省福州市创业的台湾90后职工陈筱婷兴奋地拿着手机拍摄自己的文创IP与工人文化宫的合影。陈筱婷表示,福州工会为海峡两岸职工搭建了碰撞交流的新平台,她要用自己设计的充满两岸元素的文创产品为“会客厅”增添色彩。

据福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揭牌投用的两岸职工会客厅位于福州工人文化宫综合楼,共495平方米,设有共享茶室、共享会议室、共享办公区、共享会客室等多个功能空间。“会客厅”采用“E+5”模式运营,其中“E”即1个台胞职工线上服务平台,“5”即两岸职工交流会馆、两岸职工产品展销点、两岸职工就业技能实训基地、两岸职工品质生活研习社和两岸职工创业协同育成中心等5个台胞职工线下服务功能分区。目前“会客厅”已吸引15个台胞产业人才项目入驻,计划每年举办不少于40场以两岸发展为主题的各类职工交流活动。

举行首场两岸职工“会客厅”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座谈会,挂牌马祖总工会联络处、全国台企联产业工作委员会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进办公室福州联络处和两岸青年职工候鸟工作站,签约数字经济领域台湾专家……揭牌当日,“会客厅”通过整合榕台两地资源、推动多方共建联建方式,吸引了40余名台胞职工参加活动,两岸职工代表就如何发挥阵地作用,推动两岸职工融合发展等话题进行交流。

揭牌活动现场,陈筱婷计划将“两岸朋友圈”每周1期的沙龙活动转移到“会客厅”内举办,带着“两岸朋友圈”玩转“会客厅”。她期待让“朋友圈”内的100多名两岸职工在这里共同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这是一个两岸职工交友联谊、资源共享的平台。”全国台企联副会长、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在交流中表示,“会客厅”两岸“工”字元素满满,将吸引更多台胞职工爱上福州,也让两岸职工心贴得更近、手牵得更紧。

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如长表示:“我们希望打开的不仅是两岸职工融合发展的物理空间,更是职工交流的‘心空间’。真切期望有更多两岸职工通过‘会客厅’成为同心同行、携手打拼的好朋友。”

据悉,福州市总工会还将与台湾各地工会、各类行业协会开展结对合作,强化两岸民间交流合作,致力于将“会客厅”打造成两岸职工线上线下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的联络平台,榕台职工创新创业项目展示、推介的对接平台和两岸职工文化交融、人才集散的交流平台。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