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西振东集团面向全体职工选聘“教授”“讲师”

“把企业办成学校”激发职工向上动能

刘建林 李彦斌

2023年10月23日15:54  来源:《工人日报》

前不久的一个周末,山西振东产业健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东集团)会议室座无虚席,上百名职工主动放弃休息,前来“充电”。授课人宋晓君是振东集团物料总监。她告诉记者:“在振东集团,人人都可以登台讲课。从生产经营到‘心灵鸡汤’,方方面面的内容都可以讲。”

“集团每年面向全体职工选聘‘教授’‘讲师’‘助教’,目前有152人获得企业内部职称,每人每月至少上课两次。”振东集团工会主席马慧介绍。

从石油经销进入制药行业,扎根太行山区的民营企业振东集团,对人才十分渴求。近年来,振东集团同步推进企业转型发展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把企业办成一所学校”。

振东集团在企业治理体系内嵌入了学院架构,将所有岗位编入生产、科研、中药材等14个系,上下级称“师生”,工友间为“同学”,开展全员脱产培训。以2022年度为例,集团累计完成内训353场、18172人次。“这意味着,职工人均参训3次以上。”马慧说。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博士游蓉丽初入职振东集团时,一度因所学专业不符,难以适应工作节奏。在导师李安平的指导下,游蓉丽在过好心理关的同时,6个月内主动登台授课34个课时,很快熟悉了工作流程。“给别人讲,也是提炼自己能力的过程。”如今,游蓉丽走上了科研办主任岗位。

“我们实行了‘2+2’培训模式。第一个‘2’指培训,在组织内部全员轮训的同时,去年还将174名优秀员工送出国学习;第二个‘2’指授课,开发了162节公共课,在鼓励员工人人登台讲课的同时,去年还承担了12项政府培训计划,大多涉及中药材产业。”振东商学院培训专员韩超介绍说。

为了激发广大职工的向上动能,振东集团实行“人才放开式管理”,通过“导师制”“师生互促”“内部职称”“主题论坛”“全员竞聘上岗”等机制,鼓励职工在各产业、子公司、团队之间“跳槽”,多维度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近3年,振东集团年均涨薪20%以上,还通过项目奖励、学历津贴、股权激励、年薪制度、创新发明奖等,激励广大职工提升技能。

不久前,振东制药员工李小彦被诊断患有多发性骨髓瘤,振东集团工会及时通过企业“大病互助”专项基金,为其申请到30万元医疗费用。“我们坚持确保产业工人‘事业有希望’与‘生活有保障’并重,努力让职工安全感更足、幸福感更浓。”马慧说。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