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专业镇里赛专业

刘建林 李彦斌

2023年10月23日16:05  来源:《工人日报》

“这口大锅直径1.4米,一次能煮1000余斤牛肉。参赛选手需要将腌渍好的牛肉,依大小厚薄耐熟程度,分层依次入锅。要细心观察火候,视软硬程度上下翻动数次,确保锅中的肉慢慢熟化……”10月17日,在平遥牛肉集团卤煮车间,一场“热气腾腾”的牛肉卤煮竞赛正在进行,20多家牛肉加工企业派出代表性传承人交流展示对传统加工技艺的传承与创新。

当天,山西省晋中市首届专业镇(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在平遥县开幕,涉及牛肉卤煮、牛肉修割、漆器设计、漆器绘画等4个项目,共吸引来自平遥牛肉、平遥推光漆行业的70多名选手参赛。

在山西,“专业镇”不是行政范围的乡镇,而是在县(市、区)范围内形成的产业集群,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去年9月,山西省级十大特色专业镇授牌,其中平遥牛肉、推光漆器、祁县玻璃器皿、太谷玛钢都位于晋中市。

“专业镇的主导产业在当地有历史、有传承,就业带动作用明显,却面临产业升级等问题。比如,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平遥推光漆器,仍存在行业标准缺失、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技艺传承断代等问题。”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根元表示,市总工会希望通过举办专业镇职业技能竞赛,为工匠人才切磋技艺、交流经验、提升技能搭建平台,让他们为专业镇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据悉,此次专业镇职业技能竞赛是围绕全市专业镇特色产业和特色工种开展的一次探索创新,平遥县、祁县、太谷区等地政府分别承办赛事,扩大了竞赛覆盖面,提高了职工参与度。

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发展已有近百年历史,10月18日,玻璃吹制、玻璃拉挺两项技能竞赛相继开展。围绕太谷玛钢特色产业,正在筹办的玛钢管件螺纹套丝、玛钢管件热镀锌两项职业技能竞赛,也将于近期举办。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