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公益电影点亮乡村夜生活

王晓颖

2023年10月24日10:4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一到傍晚,江西省九江市总工会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大沙镇官山村祖厅就逐渐热闹起来。村民们陆续进场,有序坐在长板凳上。放映员调试音响设备,老人畅谈、孩子玩闹,邻里间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你们都来啦,我听咱们驻村工作队说今晚放电影,专门过来的。”家住该镇中央垅村的村民江冬娥走进祖厅,笑着和大家打招呼。随着一束光聚在幕布上,电影准时开场。夜色里,村民们聚精会神地看电影,一块幕布、一台放映机、一束灯光,点亮了官山村村民的夜生活。

此次观影活动由九江市总工会驻村工作队组织。刚担任官山村驻村第一书记不久的工作队成员邱东兴,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发现,村民们的夜间文化活动普遍单一,大家吃完晚饭后就在家闭门不出,或打牌,或玩手机。于是,市总驻村工作队提前摸排村民观影需求,主动联合大沙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队,利用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广场、祖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免费为村民放映电影。

一部部光影交错的公益电影,让村民以往单调乏味的夜晚变得“有声有色”,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增强了村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据悉,自2021年9月九江市总工会定点帮扶官山村以来,官山村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完成疫情防控、医保缴费、电子社保卡激活、养老认证、基础设施项目施工等工作,并持续关爱村内脱贫户、三类人员、留守儿童等。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