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西城区总工会引领职工沉浸式学法

赖志凯

2023年10月24日11:05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职工索要劳动报酬,却中计被黑心老板困在密室内。密室中机关重重,职工们能否凭借自身掌握的法律法规知识破解谜题、逃出密室,将老板的罪证交给执法部门?” 近日,为提升工会普法影响力,引导职工愿学法、真懂法、能用法,切实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北京市西城区总工会结合广大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职工和青年职工兴趣点、关注点,将密室逃脱、解谜等时尚元素融入普法中,原创普法版“密室逃脱”,在深化职工普法宣传效果上进行创新探索。

“密室”布置简约,但逻辑设计不简单。破解线索的谜题层层递进,内容包含了劳动合同签订、试用期约定、工会会费收缴、职业健康防护等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在故事情节上更是加入了热播剧《狂飙》的扫黑除恶设定,使职工在“通关”的乐趣中完成沉浸式学法,充分激发出职工进一步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热情和兴趣。

据悉,普法“密室”已向西城区部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体验,“新奇、好玩、有用”是快递小哥们对这种新型普法形式的一致评价。下一步,西城区总工会将结合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建设,在金融街地区协调劳动关系站点设立“定点密室”,同时,还将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职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中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女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送“密室”上门,打造工会法律服务品牌,助力辖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