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省举行自然资源系统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赵黎浩

2023年10月26日12:40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10月25日,由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云南省总工会主办的云南省第二十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程测量员竞赛暨云南省第三届自然资源系统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昆明市所辖安宁市举行,3天赛期内,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29支队伍58名选手将磨砺精兵、大展身手,激烈角逐个人奖及团体奖项。

竞赛分设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项比赛内容,以考核技能操作为主,理论知识重点考核测绘法律法规与职业道德,测绘基础知识、工程测量学等相关知识,技能操作考核内容为1:500外业数字测图,参赛选手须在抽签确定的场地区域内,按照1:500外业数字化测图要求,完成图根点测量、外业数据采集和内业编辑成图工作。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卫国介绍,目前,已有4位选手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其中获得第二届竞赛“云南省地图绘制员技术状元”的选手冯春凤代表云南参加全国决赛,荣获“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成为近年云南在全国决赛中取得最好成绩的选手。

截至目前,云南省已对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 238个基准站点进行了北斗升级改造,为 9000余个定位终端提供精准、稳定、可靠的定位服务;云南省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建设成果显著,多时像、多数据源航空航天遥感影像统筹获取和处理能力不断增强,遥感影像应用领域不断扩宽;构建了以一套大型彩虹4无人机航空应急系统为核心、十余架轻小型无人机为辅、配装多种类型数据获取传感器的航空应急测绘综合保障体系;完成了楚雄市、抚仙湖区域实景三维建设试点,探索形成新型基础测绘和实景三维建设的工艺流程、产品类型和组织模式。

近年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云南省总工会共同致力于将“云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程测量员竞赛暨云南省自然资源系统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打造成省内职业技能大赛“金字招牌”,倡导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干,让真正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尽显风采,激励、带动全省建立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为自然资源高水平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测绘地理信息支撑。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