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沈阳和平区构建“工会+仲裁+司法”调解模式

“智慧调解”高效破解劳动纠纷难题

刘旭

2023年10月27日14:37  来源:《工人日报》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总工会、区人民法院、区人社局共同构建“工会+仲裁+司法”智慧调解模式,将工会劳动调解、人社诉前调解、法院司法调解深度融合,联合成立沈阳市和平区劳动争议智慧调解中心,融合发挥“法律援助、纠纷调解、源头预防”三大功能,让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快速达成共识,大大降低了维权成本。

“智慧调解中心去年8月19日成立以来有效发挥作用,2022年劳动争议案件收案数量同比减少612件,下降27%。”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冶说。

案件流转线上调解

走进沈阳市和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办事大厅一楼,沈阳首个24小时“一站式”诉讼服务站“辽法云亭”格外醒目。这个“辽法云亭”集诉讼风险评估、诉状生成、自助立案、在线庭审等8项功能于一体,只需10分钟就能帮劳动者自动生成诉状,并将申请书自动上传到法院立案系统,经过大数据分析,将适合调解的案件流转到智慧调解中心。

记者来到位于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三楼的智慧调解中心时,法院的法官、专职特邀调解员正在“在线调解室”视频连线,为一起劳动争议案件的当事人组织调解。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系统,智慧调解中心能够实现线上委派调解案件流转,畅通线上线下调解与诉讼对接渠道,开展全程在线调解,将“诉”的权威性、规范性与“调”的便利性融合,再加上后台大数据分析系统的辅助,实现“智慧调解”,让维权更高效。

来沈阳务工的周某,和家人、亲戚7人在一个工地干活,被拖欠了半年工钱。“多的被欠4万多元,少的也被欠两万多元。”周某告诉记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通过“辽法云亭”递交了诉状,法院将案件分到了智慧调解中心,和平区仲裁调解员宋微在线调解。如今,周某收到了欠款,一家人已经在新工地开始工作。

“以前通过电话调解,对方容易误解我们是电话诈骗。现在通过网络视频调解,调解员面对面沟通,线上线下充分配合。”宋微说,智慧调解中心已成功调解680多起劳动争议案件。

调解员激励机制引入“活水”

智慧调解中心成立的同时,《关于和平区劳动争议智慧调解中心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实施。《意见》明确,工会建立并落实调解员激励机制,按一定比例拨付调解员专项补贴经费,为繁重复杂的调解工作引入“活水”。

“在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为智慧调解中心拨付110万元,用于智能化硬件设施建设。同时,还补贴经费,建起专业的调解团队,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专业的在线服务。”和平区总工会副主席黄福生说。

一支32人的仲裁调解员队伍随即成立,并不断壮大。其中,专业律师占比最高,还有仲裁员、法官、法律工作者等。

作为工会聘请的法律援助律师,辽宁励为菁英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李春日告诉记者,自己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律师工作是为当事人着想,而调解员是中立的,需要兼顾双方利益,让双方都满意。”

“智慧调解中心成立以后,我们将工作重心放在化解上,在仲裁阶段就消弭了矛盾,实现了应调尽调。”和平区人社局劳动争议案件调解仲裁科科长毛超说。

和平区人民法院员额法官由成加入团队后深有感触:“如今,很多案件都在仲裁阶段成功调解。没成功调解的部分案件,在法院审理过程中,当事人往往也能认识到,调解确实能够快速化解纠纷,在诉中实现了调解。”

三家合力源头化解矛盾

这是三家合力化解矛盾的一个场景——

“工会收到职工求助。李某作为合同制职工2000年入职某企业,2015年用人单位才给缴社会保险。这种情况,用人单位是否能补缴社保?”和平区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彭杨提出疑问。

毛超回答:“补缴社会保险不属于劳动争议案件,但我们可以帮忙沟通企业。”

“对,但劳动关系存续期间还可能产生其他纠纷,如果属于民事案件受理范围,我们可以组织当事人线上调解。”由成表示。

彭杨、毛超和由成组建了一个调解工作微信群。三家形成合力,为职工、企业提供最直接的便利服务。经过三方沟通协调,企业最终以现金形式给予李某补偿。

沈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顾少清表示,截至目前,沈阳已有10个区县(市)建立了调裁诉一体化实体机构。下一步,工会将继续积极参与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推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健全劳动领域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