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工会把课堂搬到生产一线,在劳动现场凝聚智慧和力量——

激励职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方大丰 王鑫

2023年10月30日08:33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把宣讲活动搬进企业车间、搬到生产一线,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职工的关心关怀送到一线职工心坎上。”10月26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带队来到长沙市中联智慧产业城,鼓励中联重科公司劳模、职工和工会干部在生产一线、劳动现场将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成强大智慧和力量,引领职工在积极投身产业报国中技能成才、成就梦想。

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与本地区、本产业、本部门、本单位、本岗位实际结合起来,湖南各级工会在贴近职工中找准发力点。

10月24日,在湖南举行的2023年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获奖选手巡讲活动,以“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为主题,重点针对贫困地区教师、乡村教师和师范生群体开展。省总党组成员、省教育工会主席刘湘凌表示,全省青教赛已经形成“省—市—县区—校”四级竞赛体系,参与教师突破30万人次,下一步,将主动适应当前数字经济时代新要求,不断拓宽竞赛领域、创新竞赛方式。

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扬表示,要在助力湖南实现“三高四新”目标中展现工力量,实施大抓基层三年行动,不断增强基层工会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主旋律。

如今,湖南107个工种形成“培训、练兵、竞赛、晋级”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仅2022年就有1.3万余名职工通过竞技提升技能等级。在湖南辰州矿业公司,劳动竞赛活动贯穿全年,吸引着200多个班组参与。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副总工程师曹万宝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引我们不断创新完善激励机制,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职工力量。”

湖南省总提出着力打造政治素质强、担当作为强、服务能力强、基层基础强、干部队伍强的工会组织,全力强化高站位引领、锻造高素质人才、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强五高”奋斗目标。

“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工作者,我要用心用情当好‘娘家人’,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益阳市沅江高新区工会联合会主席邓金铭说。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