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吉安市总探索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新方法、新载体——

“红色故事”激发职工建功热情

曾思云 胡青松

2023年10月30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我聆听了吉安工运先驱梁一清烈士的故事,深切感受吉安工运的辉煌过往,收获良多。”近日,参观完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区中央执行局和二七会议旧址后,江西省吉安市总工会年轻干部邓淑敏慨叹。

吉安是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工运资源,如何运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富矿”,引领职工传承红色基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近年来,吉安市总工会以红色工运文化为纽带,不断用红色基因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在推进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建设中彰显工会组织的责任和担当。

“红色故事”让思政教育更“活”

“快走,故事会快开始了!”刚吃完饭,泰和县职工门佳便赶往村口的“幸福茶馆”,因为“红色故事会”要开始了。

作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和县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革命历史。泰和县总工会依托千年茶馆文化,在乡镇职工之家建设中创新打造人气指数高、参与热度大、教育效果好的“幸福茶馆”,常态化举行红色故事会、劳模宣讲等活动,让传统茶馆成为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新平台、新阵地。

“幸福茶馆”是吉安市总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传承红色基因的一个创新载体。近年来,吉安市各级工会发挥当地红色工运资源优势,利用井冈山、三湾改编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职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红色教育”让基因传承更“火”

“井冈山精神是穿越历史时空的。”在江西省总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讲中,吉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毛浩夫动情地讲述着爷爷毛秉华的故事,台下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毛秉华一直在井冈山上义务宣讲红色文化,被称为“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2016年,毛浩夫接过爷爷的接力棒成为一名“双语”讲解员。

近年来,吉安市各级工会坚持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通过组建劳模工匠宣讲团和宣讲轻骑兵队伍,深入各县(市、区)园区、企业、学校和社区,将红色教育与政策宣讲、劳模故事讲述融为一体,让更多职工和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感受劳模精神,通过“红色引领”促进职工素质提升。

尤其是在推进“产改”过程中,吉安工会利用井冈山红色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学习体验、宣讲等活动,组织职工进行诗词、征文创作,引导职工讲好红色故事、劳模故事和工会故事,筑牢新时代奋斗者的理想信念根基。

“红色引擎”让建功热情更“燃”

近年来,在吉安市总引导下,很多企业按照“产改”总体部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探索思想政治引领的新方法,激励党员职工在岗位上明标准、找差距、强基础,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业绩。建立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基地11家、校企合作企业310家,每年培养技能人才近万人;开展数字经济名师带徒和先进操作法命名活动,构建技师、工匠、大师梯次成长体系,帮助5800余名农民工提升学历……“红色引擎”激发澎湃动力。在省“产改”协调小组对设区市的“产改”督查考核工作中,吉安名列第一。

吉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孙劲涛表示,市总工会将不断发挥好红色工运资源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