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沈阳沈河区总采用“工会主导、企业自办、社会兴办”的公益模式,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题——

“上‘工会食堂’吃饭,暖胃更暖心”

刘旭

2023年10月30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量大、味好,一顿饭只要15元,吃完午饭还能到一楼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休息一下。”近日,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御点江山商厦7楼的“工会食堂”人头攒动,沈阳饿了么外卖配送员王剑坤排着队打饭,人群中有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环卫工人、保安,还有附近商场的营销员、建筑工人。

6月20日,由沈河区总工会投资筹建,采用“工会主导、企业自办、社会兴办”的模式,实行专业化、市场化运作的辽宁首家“工会食堂”揭牌。截至目前,有两万人次来此就餐,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服务近3万人次。

15元自助餐“吃饱吃好”

沈河区中街商业街古城商圈是沈阳市最大的商业集聚区,有服务业从业者7万余人。2022年8月,依托中街、沈阳故宫及周边的文化商业旅游产业,在沈河区总工会指导下,沈河区文商旅行业工会成立,并根据周边环境特点和企业、职工需求建立“会、站、家”一体化服务阵地。

王剑坤从业两年,午餐经常是一张卷饼或者两个包子,尤其是冬天,忙完活儿再吃的时候已经冰凉。为解决像他这样的周边劳动者吃饭难的问题,沈河区总工会联合区文商旅行业工会、御点江山商厦出资30余万元,共同打造了一家公益性“工会食堂”。

“工会食堂”运营负责人刘涛介绍,经餐饮业内人士精准测算后,将价格降至每位15元。为了让就餐者吃饱,食堂采用自助餐形式,每日就餐时间11点~13点,午餐供应25道冷热菜品。其中,3道纯肉菜,荤素搭配,菜品齐全,3道~4道主食,汤品、水果、饮品一应俱全,并且周末、节假日均营业。工会聘请了10人专业团队提供餐饮服务。

将职工琐碎事放心上

免费体检活动、茶艺师大赛、心理疏导活动、流动运动会……为给“工会食堂”引流,沈河区总工会依托一楼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开展各类活动,并推荐参加活动的劳动者去“工会食堂”就餐,很快日均就餐人数达270人。

“将职工柴米油盐的琐碎事放在心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让职工轻松上阵,建功立业。”沈河区总工会四级调研员冯卫东说。

走进800平方米的食堂,整洁的白色桌布,120个座位,墙上挂着工会知识宣传展板。每个餐牌上印有“工会食堂”字样。为让劳动者感受到家的温暖,工会在细节上下了不少功夫,例如采用的是小餐盘,酸梅汤和柠檬水是现做的,不够可以多盛、多接。食品卫生安全严格执行高标准,并在网上公布菜单,方便就餐者提前查阅。

“老铁们,我今天来到的是‘工会食堂’。太实惠了,能吃到白灼大虾、酱脊骨。”“我又来打卡了,今天有捞汁鲍鱼、红烧肉焖土豆,上‘工会食堂’吃饭,暖胃更暖心!”因“工会食堂”物美价廉、服务卫生好,有探店博主两次到访,免费宣传“工会食堂”。

“15元25道菜‘可劲造’,吃饱吃好,这待遇不就是回家吃饭吗?”周边商厦职工就餐后自发在微信群推荐。

公益项目引来爱心企业

刘涛告诉记者,菜品都是当天现做现卖,为保证先后来就餐的劳动者都能尝到25道菜,每道菜都会足量供应,最后剩余的部分菜品食堂会打包成“爱心晚餐”,送到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冰箱里,劳动者可以免费自取。

“工会食堂”开起来后,许多沈阳本土的食品企业纷纷前来助力工会公益项目。康福面食积极供应面条、重工食品供应香肠、德氏冷饮供应雪糕、大清宝泉供应矿泉水……以“半卖半送”“一次赞助”“长期供应”等形式支援“工会食堂”持续发展。

据了解,打造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品牌IP是沈阳工会系统推进“走进职工群众家里、走进职工群众群里、走进职工群众心里”行动的重要举措。2023年,沈阳市总工会将完成建设服务站点300个,帮助户外劳动者解决吃饭难、饮水难、休息难等现实问题。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