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2023辽宁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无人机驾驶员等5项赛事在阜新举办

2023年10月31日09:19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更多无人机领域高素质技能人才,同时促进阜新智能无人机产业发展,由辽宁省总工会、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阜新市总工会、阜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辽宁省航空运输协会承办的2023辽宁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无人机驾驶员等五项赛事,于10月26日至31日在阜新海州区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基地举办。

2020年以来,阜新已连续4年承办辽宁无人机大赛,培养了一批无人机专业技能人才,通过大赛阜新选手阜新供电公司卜洪亮、王斌荣获大赛无人机装调检修一等奖并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今年的无人机大赛设无人机驾驶操作员、无人机装调检修操作员、警用无人机驾驶员、应急无人机驾驶员、植保无人机驾驶员5个赛项,通过个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综合成绩评定排名。对荣获各赛项第1名的选手,由辽宁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颁发名次证书,给予资金奖励。符合评选条件的,在次年辽宁省总工会集中评选表彰“辽宁五一劳动奖章”时,由参赛选手所在单位工会按程序推荐;由省总工会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推荐授予“辽宁省技术能手”称号。

阜新市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20年来,阜新市总工会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培养的引领示范作用,围绕阜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契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把岗位技能比武和教育培训相结合,与职工技术创新相结合,与推动企业发展相结合,举办各级竞赛活动400余场,其中承办全国大赛1场、省级大赛15场。通过竞赛,进一步激励了阜新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勇于实践、善于创新,营造了学知识、练技能、比贡献的浓厚氛围,为阜新市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同时将竞赛与创建基地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一赛一基地”的竞赛模式,构建起“培训-竞赛-提升培训-晋级-选树典型”的竞赛工作体系。

低空经济是战新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赛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基础支撑。举办无人机竞赛项目,对于打造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推动“数字辽宁”“数字阜新”建设具有重要作用。自2019年海州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基地建立至今,阜新已连续多年举办国家级、省级无人机大赛项目,以举办赛事为契机,阜新的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无人机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此次大赛的举办,将对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的有力支持,充分展示阜新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良好形象,选拔和培养优秀技能人才,学习和交流各兄弟市的先进理念,不断提升无人机从业人员素质,吸引和激励更多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强市、技能报国之路,在新时代转型振兴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来源:中工网

(责编:郝兆荣、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