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西省总健全职工疗休养阵地体系

深挖特色资源推动服务优化迭代

刘建林 李彦斌

2023年11月02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山西工人晋祠疗养院修缮改建项目开工。在现场,全国劳模、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淮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周建民充满期待地说:“这次修缮改建,融合了千古名胜晋祠的自然风光与历史文脉,将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疗休养。”据介绍,修缮改建晋祠疗养院是山西工会深挖特色资源,做优做强职工疗休养阵地的举措之一。

近来,山西省总工会着力健全疗休养阵地体系、有序开展疗休养活动,推动工会疗休养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9月,山西省总工会就加强和规范劳模疗休养工作、开展优秀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各级工会制定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强人财物等方面保障力度,推动劳模(职工)疗休养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10月,山西省总工会通过企地合作,在太原市国信城郊森林公园,依托中交汾河“峪见西山”项目建设,共建共享职工之家,为广大职工打造温馨舒适的休闲之家、健康之家、亲子之家;在晋城市凤城康养示范区,挂牌山西省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可提供运动康养、森林康养等文旅康养服务。

山西省总工会创新探索建立健全以工人疗养院为主体、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为支撑、各类优质资源为补充的疗休养服务体系。晋祠疗养院自1953年投入使用以来,累计服务劳模、职工百万人次,因基础设施老化已不能满足新时代职工疗休养的需求。这次修缮改建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将打造疗养中心、健康管理中心、文化中心、康体中心等高品质活动空间。

据了解,山西工会推动疗休养阵地共建共享、服务优化迭代,在各地有不少创新实践。例如,2022年,晋中市总工会坚持“一港多站”模式,在全市县区布局劳模港站点,突出学习与疗休养并重,举办康养讲座、文娱活动、劳模讲堂、实景教学等,精心为劳模打造“赋能之旅”。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