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暖心关爱+荣誉激励

北京海淀区总倾心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赖志凯

2023年11月02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北京市首家以服务网约车司机为主的工会服务站点“网约车司机小站”在海淀区中关村软件园尚东·数字谷揭牌,这是海淀区总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量身定制的服务项目之一。据悉,自“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海淀区总工会通过拓展服务阵地、推进评优评先和多渠道持续开展暖心关爱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工会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网约车司机小站”由全国总工会赴滴滴蹲点工作组、海淀区总工会、上地街道总工会联合中国职工服务集团共同打造,集休息、用餐、充电等功能于一身,并配备限时免费的停车位,有效解决网约车司机“泊车难、如厕难、吃饭难、休息难”的困扰。截至目前,海淀区已经建设工会暖心驿站2394个,各类职工之家246家,可以为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广大职工提供各类便捷暖心服务。

通过推进评优评先激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荣誉感,是海淀工会凝聚广大职工心气的一项举措。近年来,在海淀区总工会推荐下,该区共有30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省部级以上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

此外,海淀区各级工会还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检4750余人次,开展“把海淀问候带回家”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温暖慰问活动,覆盖1.3万余人。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