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沈阳市总“主题活动月”推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

“月月有重点”激活工会工作一盘棋

刘旭

2023年11月06日08:19  来源:《工人日报》

1月为送温暖慰问月,2月为工会干部素质提升月,3月为巾帼服务月,4月为劳动和技能竞赛月,5月为劳模精神弘扬月,6月为线上会员服务月,7月为户外劳动者关爱月,8月为“县级工会加强年”巩固深化月,9月为职工文体活动月,10月为职工技术创新月,11月为服务阵地“惠”员月,12月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月——这是辽宁省沈阳市总工会2023年“主题活动月”的安排。

实际上,沈阳市总的“主题活动月”活动始于2021年。“每月一主题,月月有重点”,各个月的主题活动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有调整,由不同部门承担,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推动形成了积极想事、干事的氛围,激活了工会工作一盘棋。

形成比学赶帮超干事氛围

“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很多工作在重复”“干工作缺少兴奋点,按部就班缺少激情”“有时候各干各的,沟通不够”……为改变这种状况,沈阳市总2021年推出了“主题活动月”活动。

今年12个月的活动,分别由沈阳市总组织和基层部、宣传教育部、劳动经济部、权益保障部、女职工部、职工服务中心等6个部门承担。“无形中,形成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竞争态势。”这是组织和基层部部长闫雨燕的感受。

今年,组织和基层部负责工会干部素质提升月、线上会员服务月、“县级工会加强年”巩固深化月活动。“每项活动开始前的一个月,我们都要学习兄弟部门的活动方案,再找县区工会部长、企业工会主席共同研究,然后部门9名同事一起‘头脑风暴’。”闫雨燕告诉记者,每项活动,这种研商至少要进行三四次。

因为下了功夫,每个主题月活动都有声有色。今年8月“县级工会加强年”巩固深化月,举办了“百家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示范点参观见学及经验交流”活动,100家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示范点工会主席实地观摩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辽宁雪松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工会服务阵地。组织召开现场交流会,总结基层工会工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他们还制定印发了《“走进百家非公企业 服务振兴新突破”——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指导清单》,同步开展“如何做好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暨非公企业工会工作展示模板清单讲解”课程培训,让非公企业工会清楚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推动非公企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建起“移动工间活动站”,与已建成的348个“工间活动站”互为补充,为一线职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深入探索建会、建制、建家相结合的“会站家”一体化工作路径……

“‘主题活动月’活动提高了部门的组织策划及协调能力、把握全局能力,也密切了与基层工会的关系。”闫雨燕说。

从碎片化到规模效应

今年5月是劳模精神弘扬月。沈阳市总与当地媒体联合推出大型策划《奠基·劳动英雄》,以新纪录创造者赵国有、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杨建华、产业报国追梦人姜妍、大国工匠王刚等全国劳模担任“劳模精神串讲人”,围绕“‘一五’计划”“职工技协”“支援三线”等,讲述劳模故事,弘扬沈阳劳模代代相传的奋斗精神。

沈阳市总联合推出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劳动者之歌》,邀请3位劳模进入演播室与众多网友互动;多路记者走进厂矿车间、项目建设一线和全市主要景点等,通过连线的形式多角度展现劳动者在节日期间坚守一线或享受幸福生活的温馨场景;与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推出2023年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海报,在沈阳中街商圈、青年大街等主要街区的大屏上滚动播放;通过市级主流媒体全媒体平台联合推出专栏“工人先锋 振兴力量”系列专题报道……

沈阳市总举办的“我和劳模有个约会”沉浸式展览,采用解说与实景演出相结合的方式,在介绍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内百余名劳动模范和集体先进事迹的同时,通过演员实景演出、评书表演、短视频等形式,重点介绍吴家柱、林海丰、吴大有等3位职工技协发起人以及田桂英、阎德义等沈阳各个历史时期的全国劳模代表,让参观者近距离、沉浸式参与其中。

沈阳市总宣教部部长蒋阳表示,集中一个月连续开展这么多活动,改变了之前“碎片化”的宣传方式,形成了规模效应。

形成上下联动效应

沈北新区总工会主席王金钟感慨,“主题活动月”实现上下联动,效果显著。他们根据沈阳市总每个月主题活动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每个月突出一项重点工作。例如,依托街道社区建成“共享职工之家”20个,利用这些阵地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居民安全主题宣传、健康讲座义诊、心理咨询、就业指导、读书沙龙等活动,覆盖辖区职工群众5万余人。

和平区总工会对应沈阳市总开展“主题活动月”活动,同时突出了自身特点。例如,2月工会干部素质提升月,和平区总组织了2022年度工会工作者述职考核大会,53名工会工作者依次进行了述职汇报。3月巾帼服务月,开展了“工助振兴展风采 巾帼携手创未来”主题活动,联合科技企业工会组织开展“情系科技女职工 工会携法到身边”普法宣传活动;开办女职工公益课程,组织各基层工会开办心理疏导和教育心理关爱公益讲座以及剪纸、烘焙、插花、礼仪等培训课程。

沈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顾少清表示,将继续深化“主题活动月”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在工会机关营造出积极作为、创新争先的良好氛围,推动工会各部门把工作干好、干深、干出影响。

(责编:刘琼、韩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