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西省人民医院工会打造温馨之家、活力之家、民主之家,提升医护人员幸福感——

“你们守护患者,工会守护你们”

刘建林 李彦斌

2023年11月07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文体活动阵地真是医护人员闲暇时间的好去处,工会想得周到”“在这里不仅可以健身、娱乐,而且还聘请了专业老师定期指导”……11月1日晚,山西省人民医院职工之家里挤满了休闲活动的职工。

“‘你们守护患者,工会守护你们’。医护人员有笑脸、有幸福感,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以更多的爱心、责任心来换取患者的安心、放心。”山西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汪华彪告诉记者,近年来,医院工会从职工需求出发,努力打造温馨之家、活力之家、民主之家,让“工”字号品牌越擦越亮。

把化解职工难点痛点变成工会服务亮点

拳击释压、插花拾趣、静心读书……依托山西省人民医院职工之家,医护人员在紧张忙碌之余有了多彩生活。

山西省人民医院工会坚持把职工之家建成舒缓身心的基地,组建了朗诵、舞蹈、瑜伽等18个兴趣小组,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小组活动,在丰富职工精神生活的同时,帮助职工增强体魄。

“你们在前方全力以赴,我们在后方温暖守护。”去年疫情期间,山西省人民医院工会开通24小时职工心理援助热线,缓解职工身心压力。同时,做好一线抗疫职工、援外抗疫人员及家属走访慰问工作,及时了解职工需求,提供车辆接送、留守老人和儿童日常送餐、防护物资保障等服务。

“设身处地了解职工的需求,努力把化解职工工作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变成工会服务的亮点。”山西省人民医院工会副主席王晓霞说,医院工会紧盯“生、老、病、丧、婚、恋、困、育”等职工人生的关键节点和特殊时期,让工会的支持和温暖始终在职工身边。

培训、竞赛让职工从提技能到求创新

“今天我看到群星灿烂,全省各行各业的一线创新人才都在这里了……一个个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让我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情怀油然而生。”10月31日,在山西省“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展现场,山西省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崔艳华博士携带成果参展时感慨道。

“胃超声检查的最大优势是声束能穿透胃壁,可发现早期胃黏膜下病变。”崔艳华身旁挤满了人,他耐心地科普超声对胃肠道检查的独到之处。近年来,崔艳华努力探索超声诊断相关的造影剂及设备研发,有3项“五小”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在近年山西省“五小”成果评审中,山西省人民医院的获奖成果连年保持系统第一,医院工会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今年,该院职工有6项成果在山西省“五小”创新大赛中获奖。

“医院各处室常态化开展医疗、护理、医技技能知识培训和竞赛活动,培养和挖掘行业里的技术能人,打造医疗行业的工匠人才。”王晓霞表示,在医院工会的组织下,从踊跃参加技能竞赛到投身“五小”创新,医护人员之间形成互帮互助互学的浓厚氛围。

工会为职工服务 职工为患者着想

在医技楼放置10个共享轮椅,方便做完内镜检查的患者使用;在挂号平台增设“监护人信息”,方便患儿预约就诊;开设老年人窗口,方便老年患者窗口缴费……在今年召开的医院职代会上,门诊部职工申丽围绕方便患者就诊提出的这些建议很快落地。

“过去代表们围绕职工利益提建议,现在很多提案面向患者,设身处地了解患者的需求,千方百计方便患者就诊,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全院践行人民医院为人民的初心。”王晓霞告诉记者,多年来,医院职代会提案办复率保持100%,医院绩效考核年度分配方案必须经职代会表决通过。

近年来,山西省人民医院还全面落实同工同酬制度。医院神经外科神经肿瘤一病区护士长闫玉佩说:“我们医院职工无论身份如何,都享受同等的待遇,大家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工作中,护理好每一位病人。”

(责编:刘琼、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