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让创新工作室成为生产的“攻关队”

左华勇

2023年11月08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从人才培养到技术攻关,从成果创新到产值突破,近年来,江西瑞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邦集团”)以卓树荣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充分发挥创新人才引领和团队协作精神,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实现企业效益提升。

组建平台引领职工创新创效

卓树荣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于2020年3月,现有成员19人,是集技术人员交流和产品研发、试验、课题攻关为一体的创新工作室。瑞邦集团为其提供450平方米科研办公场所,工作室所需设备由公司投入购买,所需工作经费和奖励部分由公司工会筹集,截至目前已投入485万元。

为了激励职工创新,公司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对取得科研成果的职工、团队给予奖励,奖励的额度与技术成果所取得的经济效益紧密挂钩。此外,还将部分研发经费作为奖励基金,把项目成果、获奖证书等作为技术人员职称聘用、升职加薪的重要依据。

瑞邦集团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左华勇表示,公司管理团队努力推动工作室成为生产的“攻关队”、人才培养的“孵化器”、团队合作的“风向标”,着力“让创意变项目,让项目变成果,让成果变效益”。

创新人才持续涌现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瑞邦集团通过人才引进、校企合作、师带徒等形式,逐步建立了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科研队伍。

人才培养大部分工作的开展依托于职工创新工作室。对外,工作室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将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行业有机连接,采取灵活方式开展合作,培养各类技术、管理和复合型人才。

对内,瑞邦集团充分挖掘工作室现有人才资源,设置了“师带徒、内训和外训结合传帮带”机制,使徒弟在创新领域快速成长,师傅获得物质精神双重奖励。

在这一体系运作下,卓树荣职工创新工作室涌现出6名“新人”工程师,其中4人为“90后”,如今职工创新工作室已成为创新人才孵化的摇篮。

成果转化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职工创新工作室成立后,团队成员先后获得9项专利,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项,成果转化成功率达到66.67%。

“我们一项关于采血针座的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广泛应用,采血针市场份额由全国占比8%提升到33.6%。”瑞邦集团常务副总、创新工作室领衔人、首席工程师卓树荣说,研发项目实现成果转化后,公司2022年新产品收入达到1.02亿元,产生显著经济效益。

工作室的成果除了产生经济效益,也收获了不少社会效益。由工作室负责起草和参与制定的两项团体标准通过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审定并发布,其中规范相关产品的要求和实验方法,有力地推动和引领医疗产业健康发展。

未来,瑞邦集团还将进一步强化职工a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和应用转化,积极推进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同时大力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建立健全常态长效交流互动机制,健全职工薪酬激励机制,持续点燃职工创新创造激情,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琼、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