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宜丰县总推进新业态企业民主管理

58件“小哥”提案上了职代会

王晓颖

2023年11月09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江西省安之捷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工会收到快递员聂辉提交的《关于要求明确快递行业各岗位的最低工资方面的计时制、小时制、计件制及高温补贴》提案。在职代会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方和企业方代表针对该提案展开讨论,并将其中部分意见和建议纳入集体合同。

聂辉的提案之所以受到重视,得益于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总工会在新业态企业中大力推进民主管理工作。近年来,随着新业态迅速发展,用工不规范、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劳动者权益得不到保障等问题也逐渐凸显。宜丰县总工会积极推进集体协商,落实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保障劳动者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宜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孙杰介绍,目前,该县已建立8个新业态联合工会,发展会员2000余人,涵盖快递、外卖配送、货运物流等3个行业。

在推进行业集体协商工作中,宜丰县总工会注重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注的问题作为协商重点。在货运物流行业,针对多种用工形式,把安全知识培训、货源介绍、事故赔偿协调慰问等多项服务写入集体合同;快递行业、外卖配送行业集体合同明确了节假日加班工资标准和物质补助标准。

在此基础上,宜丰县总工会积极探索在新业态领域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县总工会把职工代表的产生作为开好职工代表大会的关键一步,派驻业务干部进行全程指导,选举产生了61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

6月30日,宜丰县总工会召开全县快递行业、货运物流行业、外卖配送行业职代会,企业行政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经过协商,签订了各行业集体合同。集体合同经职代会审议通过。

为切实发挥职代会作用,推进新业态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宜丰县总工会积极为职工代表履职提供便利条件,抽调机关干部配合各行业基层工会开展提案收集整理工作,共收到提案58件。提案内容集中在子女托管、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安全出行、劳动保护、技能提升、薪资福利、休息休假、养老保险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职代会设立的专门小组在县总工会和企业方支持下一一给予答复和解决,如举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暑期托管班、在中心城区打造东西南北中户外劳动者驿站、请交警宣讲交通法律法规等。

(责编:刘琼、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