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长沙工匠”享受政治、生活等全方位礼遇

今年已认定707名,未来3年计划培育2000名

王鑫 方大丰

2023年11月09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在普通岗位同样可以让人生出彩,做技术工人同样可以拥有美好未来!”11月3日,手捧“长沙工匠”证书,湖南华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筑施工员缪志豪发出这样的感慨。当天,湖南省长沙市召开“长沙工匠”颁证仪式暨“大国工匠”选树培育动员大会,707名产业工人被认定为“长沙工匠”。

“长沙工匠”是长沙各行各业高技能人才的集合。去年8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16条政策,面向6类技能人才评选“长沙工匠”。被认定为“长沙工匠”的优秀技能人才,享受政治关怀、成长激励、生活关爱等全方位礼遇。

按照规定,此次认定的707名“长沙工匠”,将在学历提升补贴、技能竞赛奖励以及落户、购房等多方面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关怀。此外,他们还将被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优先参与评奖评优。

“为方便‘长沙工匠’享受礼遇,我们还专门设计了与纸质证书同等效力的数字证书。工匠们只需拿出手机,就能凭证免费乘坐市内地铁,后续还将有一系列关怀措施落地。”长沙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服务部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长沙市深入开展“凝心”“聚力”“建功”“献智”四大行动,初步形成爱才、选才、育才、成才的工匠培育体系。长沙市总工会提出,3年内实现“四大目标”:积极培育“大国工匠”,力争实现零的突破;培育“长沙工匠”2000名,每年发布“长沙工匠年度人物”;高标准创建工匠培育和竞赛基地、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0家,评选优秀师徒对子1000对,评选职工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集中宣传推介优秀工匠人物50名,讲好工匠故事。

(责编:刘琼、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