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浏阳借力社区工会开展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

“母子合同”有效解决小微企业集体协商覆盖难题

王鑫 方大丰

2023年11月10日09:36  

“不仅每个月工资涨了100元,而且还多了免费体检、法律援助等一系列福利。”时隔数月,回忆起今年5月在湖南省浏阳市集里街道新屋岭社区开展的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外卖骑手彭海燕脸上难掩喜色。作为此次协商的职工方代表,彭海燕体会到了协商的不易;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她则享受到了协商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彭海燕所在外卖站点位于新屋岭社区,这是浏阳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分布比较集中的一个社区,有家政员、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电商从业人员等群体,分布着大小企业、站点共26家,从业人员近500人。浏阳市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喻桃香在一次走访中发现,该社区不少企业、站点存在管理不规范、职工权益缺乏保障等问题。而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推动他们建会入会。可现实情况是,一些小微企业要么对建会比较抵触,要么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

“可不可以把不具备建会条件的小微企业集纳到社区,在社区建立联合工会或工会联合会?”喻桃香的想法得到了浏阳市总工会的支持。市总决定将新屋岭社区26家企业、站点集纳到一起,成立社区工会联合会,再按照是否具备成立工会条件,加入工会联合会或工会小组。2022年,新屋岭社区工会联合会成立。

有了社区工联会的基础,工资集体协商的开展就顺利多了。在今年初的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中,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征集意见,新屋岭社区工联会选出区域内职工关注度最高的3个议题展开协商,分别是区域最低工资标准及小时工资标准、职工体检、女职工福利。

“明确最低工资标准,能够提高职工队伍的稳定性,促进企业和职工双赢”“希望各行业能够把区域内最低工资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8%、小时工资标准提高5%”……协商围绕3个议题尤其是最低工资标准议题展开交锋,职工方和企业方既有坚持也有退让。

考虑到各行业收入标准不一、经营发展情况不同,企业方提出家政、快递、外卖、电商等几个行业最低工资标准提高4%,小时工资标准定为18元/小时。职工方代表经过讨论,一致表示同意。双方在职工体检、女职工福利两项议题上也达成一致,免费妇科检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调休半天、每月至少一次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询等被写入集体合同。

在今年5月底召开的新屋岭社区第一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上,工资集体协商合同草案获得审议并通过。从当月起,彭海燕不仅每个月工资增加近100元,还能去社区联系的指定医院进行体检。

喻桃香事后对这一协商方式进行总结,在原有以乡镇街道为主的区域性集体协商基础上,由社区牵头推动企业方和职工方签订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母子合同”,即社区层面签订“母合同”,用制度形成规范共识,制定工资标准;各小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签订“子合同”,明确工资发放时间、职工的其他福利或者工资的分配形式等内容。“这较好地解决了街道层面的集体合同难以覆盖到部分小微企业的问题。”喻桃香说。

“在社区探索开展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实际上是借力社区工会组织,助推辖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开展。”浏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葵红说。据悉,浏阳市总正将新屋岭社区工会联合会作为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通过典型带动,推动全市基层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