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西省总工会用行动让工会十八大精神“落地生根”

实施“十大工程” 细化“任务清单”

刘建林 李彦斌

2023年11月13日10:44  来源:《工人日报》

“学深悟透精神是做好干实工会工作的关键”“工会要‘开门办会’,在工作理念上要‘融、通、巧’,与方方面面加强交融合作、沟通协调,做到实干巧干、务实有效”……11月6日晚,在山西省职工服务中心,近百名工会干部分5组参加讨论,大家各抒己见。

太原市总工会副主席康卫青表示,山西省总工会连续举办10期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培训班,不仅是一次增强工会干部信心和决心的再动员,也是指导工会干部对今后5年工作的再部署。

这是山西省总工会持续深入学习工会十八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的缩影。

从组织工会干部分批分期集中轮训,提振工会干部精气神;到举办“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展,激发劳模工匠创造活力;再到实施“十大工程”制定38项“任务清单”,全面推动全省工会工作上水平……山西省总开展贯彻落实工会十八大精神“大行动”,举措连连,掷地有声。

播撒千颗“种子”到基层

“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把准‘谁最关心职工’的政治站位,担当好‘谁去关心职工’的使命职责。”山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梁敬华在首期培训班上,就如何消化、深化、转化工会十八大精神做了“第一讲”,希望工会干部学深悟透大会精神,进一步谋划具有时代特征、本地特色、工会特点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

这10期培训班,每期3天,周末不休,将持续月余,预计集中轮训各级工会干部近千人。“希望大家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成为撒向基层的千颗‘种子’,用行动让工会十八大精神‘落地生根’。”梁敬华说。

近期,山西省总领导班子成员已分别带头到基层工会、职工当中开展宣讲、调研,并要求市、县两级和省级产业工会领导干部也要深入企业工会开展集中宣讲,年底前不得少于10场。

与此同时,山西省总还组织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在基层单位开展“人人五分钟 我谈十八大”宣讲活动,把“大学习”课堂搬到工厂车间、生产一线。

在山西省总干校,老师们精心排练了“工会十八大精神宣讲朗读剧”。10月31日,在山西省工会经审干部培训班上,这台宣讲朗读剧精彩上演,以主题式理论讲解与视频、诗歌、朗诵等多形式相结合,博得了阵阵掌声。

“五小”竞赛交出两份“大单”

“工会工作最根本的一条是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纯表示,山西工会高位推动、系统部署“五小”活动近10年,不仅交出了一份“经济大单”——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同时还交出了一份“人才大单”——一批批劳模工匠立足岗位勇于创新、突破自我。

11月2日,2023年山西省“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展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共有80项成果达成签约意向,涉及金额达2.5亿元。山西省总工会与团省委、省科协共同举办的此次成果展,通过网上展馆、云游展区直播等活动,为创新型技能人才切磋技艺、交流经验、提升技能搭建平台。

参展之前,来自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90后技术工人黄山很是自信。全自动下线机在公司车间使用频繁,依赖进口的压线轮磨损快,寿命只有一个月,全年换新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经他革新,利用铝芯包胶代替,一年节约采购费用近23万元。

“3天展会中,我看遍了展出的520项优秀成果,才见识到什么叫‘创新’,什么叫‘大拿’。”黄山兴奋地说,参加这次展出,就是一次启迪智慧的“头脑风暴”,点燃了一线职工“比学赶帮超”、不断创新创造的奋斗激情。

制定“十大工程”38项“任务清单”

近日,王纯带领山西省总领导班子将中国工会十八大报告的安排部署逐项分解,提出了实施“十大工程”,并细化为38项“任务清单”。

实施凝心铸魂工程,持续深化“三进三送”活动,在省级层面每年至少开展100场,在全省各地开展每年至少1000场示范演出;实施匠心筑梦工程,积极探索“网上工匠学院”,建设一批实训基地;实施法治强会工程,推进“工会+法院+检察院+人社+司法”联动机制,培育选树基层协调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山西各地工会正在认真对照省总“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

为了确保“任务清单”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桩桩见成效,山西省总建立“13710”督查督办系统,依托互联网运行,主要设置“重点交办”“重点任务”“重要部署”三个项目。

比如,“重点交办”事项,要求承办单位(部门)收到交办任务后,需在1天内通过系统反馈研究部署情况;3天内反馈落实动态和进展情况;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办结;重大、疑难、复杂问题1个月内要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在线提出延期申请并按月反馈进展情况,直至工作任务全面完成、销号清零。

(责编:刘琼、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