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海淀区总推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向基层延伸

园区楼宇建起劳动关系服务站点

赖志凯

2023年11月13日16:24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工会这么快就帮我争取到赔偿金。”11月9日,北京市海淀区总工会劳动关系调解员接到劳动者田静的感谢电话。田静被餐饮公司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后,在海淀区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点的法律援助下成功维权。据悉,这是海淀区总工会推进劳动关系三方联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个事例。

海淀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孙金春介绍,区总在园区楼宇打造了标准化、模块化、网格化工会服务前沿阵地——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点,推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向基层延伸、向功能化方向发展,提升了企业与劳动者集聚的乡镇、街道、工业园区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水平。

以“联”为炬,海淀区总联合区人社局、区工商联等相关单位,形成融为一体、协调协商、合作共促的工作机制。通过“上级下派、本级常驻”的工作模式,在服务站点引入民主管理、法律服务、政策解读、风险化解、职工健康等多个功能模块,打造一站式多元化服务平台。

为防范化解劳动矛盾纠纷,海淀区总指导劳动关系双方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推动企业建立多层次集体协商。整合调解员、仲裁员、律师等优势资源,开展定制化培训及宣讲活动10余场,覆盖5000余人次;设置独立空间,安排巡回调解;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法治体检,加强对企业劳动关系风险监测。

此外,依托服务站点,海淀区总提供创新创业人才政策解读、民主管理指导等多维度服务,提高了工会工作认知度和认可度。

(责编:金一、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