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上门“做媒” 企业“信心大增”

王鑫 方大丰

2023年11月13日16:42  来源:《工人日报》

“感谢职工‘娘家人’为公司当‘媒人’,让我们增加了电商经验,拓展了销路。”近日,在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石牛乡采丰村,站在公司正在建设的职工活动中心前,中友竹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雄文不禁发出感慨。

这段“姻缘”得从今年9月初说起。双峰县总工会党组书记王炳高带队到中友竹业调研工会工作,了解企业需求。“公司近期建了新厂,增了生产线。生产规模扩大了,销售却有些跟不上。想要拓展电商渠道,可员工基本都是周边村民,对电商‘玩不转’。”李雄文把正让他头疼的事说了一通。

“别急,这个事情工会帮得上忙。”王炳高说。近几年,双峰县聚焦农机装备制造、竹制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下大力气发展电商产业,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会要牵好‘线’搭好‘桥’,把电商成熟经验输送下去。”王炳高说。

之后,双峰县总工会协助中友竹业对接县商务局等部门,了解出口业务;带李雄文走进双峰县经开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中南神箭公司,学习电商销售知识。

最近,经双峰县总工会、县商务局牵线搭桥,李雄文又前往长沙参加了一场由湖南省商务厅举办的跨境电商业务知识培训。“每次学习都收获满满。我对以后公司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李雄文说。

工会的真情相助,让李雄文对工会组织有了全新认识。“公司正在积极筹建工会,建设职工活动中心。”李雄文称,工会帮了公司忙,公司也要向工会组织靠拢,为公司职工谋福利。

王炳高介绍,针对小微企业电商人才紧缺现状,双峰县总工会结合“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大力开展电商人才培育,已举办直播带货、短视频制作、淘宝开店等电商培训班8期,培训学员超500人。目前,县总正推动建立电商行业工会,为职工送去工会服务的同时,搭建电商人才、企业的交流平台。

(责编:金一、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