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绍兴越城区总建立工会干部每周联系走访基层工作机制

“越工周记”为企业和职工送来“及时雨”

邹倜然

2023年11月14日10:13  来源:《工人日报》

“要不是工会干部来访时告知我相关政策,我根本不知道有这样一笔返还经费。”近日,浙江绍兴光大芯业微电子有限公司收到绍兴市越城区总工会返还的12万元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公司工会负责人高兴地说,上级工会送来了“及时雨”,这笔返还经费正好可以用于开展职工活动。这是越城区总通过“越工周记”工作机制为企业和职工办的一件实事。

今年4月,越城区总推出“越工周记”工作机制。工会干部每周常态化联系走访镇街总工会及基层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动态收集企业及职工需求,多措并举为企业、职工纾困解难。

越城区总把“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作为“越工周记”常态化工作重点。主要内容包括:持续推进“越城职工大讲堂”“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等特色品牌;持续推进职工技术创新、数字经济领域工匠人才培育、职工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不断提高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持续推进“建会入会兴会”业务指导、法律服务和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推广、困难职工摸排帮扶等,不断强化工会法治保障和服务。

不久前,越城区总驻塔山街道干部胡月娣在“越工周记”工作机制推动下化解了一起劳动纠纷。应届毕业生小慕利用暑假在烧烤店打零工,却迟迟拿不到工资,同时又因工作没有着落,生活陷入困境。胡月娣在走访调研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一方面联系烧烤店进行核实并调解,帮助小慕拿到欠薪;另一方面,联系之前走访的企业,帮小慕找工作。最终,小慕与咸亨酒店达成就业意向。

6月2日,越城区总驻沥海街道干部陈立权在走访过程中摸排到一名因病致困职工。了解情况后,陈立权与越城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的同事对接,及时向该职工提供帮扶救助。目前,该职工已被纳入困难职工帮扶系统。

“我们坚持务实管用,突出小切口,注重成果转化,做到贯穿始终。”越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区总实行“周走访、月交流、季分析、年评议”工作机制,工会干部通过每周走访对各类问题进行解释、提交、流转、反馈;每月由分管领导牵头分组开展月度交流会,交流走访中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和问题,与相关部室沟通协作,反馈解决问题的进展和成果;每季度交流干部走访调研心得,分析研判镇街工会工作,总结规律、指导实践;年终开展评议总结,评选优秀调研成果和合理化建议。通过跨级联动和部室协同,提高调研服务成效,形成共识和合力。

据统计,今年5月至10月,越城区总通过该工作机制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问题153个。

(责编:金一、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