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西移动持续优化职工成长环境

“多通道”激励职工跑上“新赛道”

刘建林 李彦斌

2023年11月15日13:45  来源:《工人日报》

走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移动”),办公走廊内挂满了一线优秀职工的靓照,非常醒目。“企业为优秀职工铺就‘星光大道’,一线职工在平凡岗位也能绽放光彩。”近日,中国移动优秀班组长、陵川县分公司网格长徐灵敏来到省公司与自己照片合影。

成立荣誉管理委员会,着力打造荣誉文化长廊、劳模标兵宣传视频楼宇展播等宣传阵地,是山西移动突出“劳模就在身边,先进就在眼前”宣传主题,弘扬“敢为人先、勇争第一、不甘落后”奋斗者文化的生动场景。

“去年以来,公司党委专题研究‘产改’14次,在网格员激励、荣誉管理、暖心关爱等方面出台了诸多新举措。”山西移动公司工会负责人郑锡飞介绍说,山西移动切实履行“产改”主体责任,以奋斗者文化落实“产改”实践要求,让广大职工心中有信仰、创新有回报、脚下有力量、生活有奔头,聚力企业数智化转型新动能。

“送星火”点燃全员奋斗“燎原火”

“传统业务增长空间收窄,行业竞争加剧,让一线职工普遍感到压力大、思路缺、方法少。”山西移动“播火者”、岢岚县分公司客户经理王秀琳在分享经验“送星火”到一线的同时,也通过因时因事开堂授课受益良多。

在山西移动,由劳模先进、优秀班组长、创新带头人等组成的“播火者”团队,目前有 120余人,常态化开展基层宣讲,还创建了“星火大讲堂”线上学习专栏。

各“播火”联动单位组织推荐“播火者”先学一步,以“服务基层、主题攻关、问题解决”为导向,确保宣讲内容的“新、实、专”,能够将“思想淬炼”与“落地实践”相融合,让典型引路“动起来”,让思想引领“活起来”。

此外,山西移动还开展了“牵手行动”,组织200个省内班组“牵手共进”,组织37 个班组与省外兄弟单位的优秀班组“牵手互学”,不断为基层一线引入“源头活水”。

“多通道”激励职工跑上“新赛道”

受益于“活水计划”,乔龙从蒲县分公司的一名班组长,交流到省公司网络部任职。他觉得,“相比提升网络维护技能,更重要是的在工作视野、思维拓展等方面受益终身。”

山西移动有不同类型的职工,如何设计专属职业生涯管理模式,是“产改”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的关键点。该公司以战略领军人才、高层次专家人才、卓越工程师、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为重点,打造梯次合理、专业全面、规模庞大、展翅齐飞的“人才雁阵”,制订贯穿种子期、成长期、栋梁期和绿叶期,共计7项全生命周期专项人才计划,“活水计划”是其中的一项。

面对数智化转型紧迫现实,山西移动为了“不让一名职工掉队”,启动了数智化转型人才培养项目,构建了10大专业方向和3大业务领域的能力图谱,制定了3年人才培养规划,近3年累计开展培训799门课程,在线授课2580小时,面授1248天,职工教育经费预算占工资总额的1.5%以上。

“微创新”激活数智转型“新引擎”

在山西移动,职工“劳有所获,优有所奖”,尤其是对高价值创新成果,明文规定了20%的节支金额激励。

渠道运营中心职工张强带领团队研发的“智能家居场景化设计营销平台”,获得了15万元奖金。“出乎意料的‘大手笔’创新奖励,激励我们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张强告诉记者。

山西移动坚持尊重基层、深入基层、服务基层,问需一线、问计一线、问效一线,通过开展命题式创新、在岗技术革新、微创新、“五小”竞赛等活动,充分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造活力。近3年,山西移动职工在岗技术革新优秀成果1194项,微创新优秀成果180项。

与此同时,公司创建了106个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为创新团队成长成才提供“黑土地”。连续2年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以上统筹全年劳动竞赛、技能竞赛预算,为职工技能提升搭建“练兵场”,促进职工岗位建功成果转化,助推企业数智化转型。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