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打造群防群治“吹哨”站、隐患整改监督站、亲情关爱服务站

山西:在高危行业建设群众安康工作站

刘建林 李彦斌

2023年11月15日13:46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山西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等8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群众安康工作服务站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在非煤矿山、危化、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工贸以及新就业形态等行业建立群众安康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工作站)。

此前,山西工会以开展煤矿群众安全监督检查为基础,以运用5G互联等信息化采集和反馈为手段,以消除隐患、及时整改为目的,推动全省煤矿普遍建立了集宣传教育、职工帮教、隐患排查、信息反馈、隐患整改等功能于一体的煤矿智慧井口群众安全工作站,强化工会安全生产工作,让“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更富生命力。

借鉴煤矿井口群众安全工作站的做法,山西省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强化保障、明确标准,努力推动群众安康工作服务站向高危行业延伸,打造职工群众安全教育的宣教站、亲情关爱的服务站、群防群治的“吹哨”站、安全信息的交互站、隐患整改的监督站。

《意见》指出,工作站建设由各级工会牵头,同时接受应急、卫健、人社等监督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检查,纳入全省年度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伤预防考核范畴。工作站是工会的内设机构,可配备专(兼)职站长及工作人员若干名。工作站的建设、管理和运行等费用由企业列支,向群监网员按照每人每班发放津贴。

《意见》强调,工作站主要发挥职工群众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伤预防政策法规宣传、安全健康知识和技能普及教育培训、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排查整治、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举报、“三违”帮教转化和亲情关爱、劳动保护用品应急保障等作用。各级工会将按“省级五星,市级、省级产业四星,县级三星”3个档次建设管理、考核评定工作站,给予经费补助。

据介绍,2023年底,山西将命名不少于10个不同类型的省级工作站试点。2024年开始,每两年命名不少于50个五星级工作站,持续扩大工作站的覆盖面。

1个月前,太原市巡游网约车行业工会在一家充电站启用群众安康工作服务站。该工会联合会主席刘志刚告诉记者,工会聘请山西交通广播主播担任工作站形象大使,在网约车司机中吸收3名抖音达人为工作站线上宣传员,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宣讲活动,并邀请心理咨询师、应急救护师、急救师做讲座,从心理、技能、法律等方面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目前已收到41名网约车司机提出的43条群众安康工作合理化建议。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