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胶州市总聚焦职工素质提升、成长成才、权益保障

“点线面”递进推动“产改”走深走实

杨明清 张嫱

2023年11月15日13:52  来源:《工人日报》

青岛软控机电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各类激励方式鼓励职工创新创业,目前公司拥有自主专利300余项,业务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在山东青岛胶州市,像青岛软控机电工程有限公司一样通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现迅速成长的企业不在少数。近年来,胶州市总工会以“点线面”递进模式在职工素质提升、成长成才、权益保障上下功夫、求突破,在全市掀起推进“产改”热潮。

“点线面”递进模式以胶州市总统筹推进为“面”、选树示范企业为“点”、推广典型经验为“线”,由胶州市总在全市建立起制度支撑、任务分解、责任督导、成果评定“四位一体”扩面覆盖保障机制,推动“产改”走深走实。

胶州市总近两年分别提出“产改”样板年和“产改”竞赛年工作目标,今年以来,牵头成立由15个部门组成的劳动竞赛委员会,瞄准重点领域,引导基层开展二类、三类技能大赛。全年各级工会开展竞赛活动70余场次,带动岗位练兵20余万人次,通过竞赛取得或晋升职业资格近万人。

围绕强化人才智力支撑,胶州市总推动将工匠人才纳入人社局出台的《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开展“一匠五创”培育选树,造就大批工匠人才、创新能手;采取政治、经济、社会各项待遇激励措施,每年增加8000名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通过创业联盟、“师带徒”等载体和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万人次。

随着“点线面”递进模式落地实施,胶州涌现出一批敢于探索、亮点纷呈的试点单位和企业。青岛张氏机械有限公司建立管理创新推进小组,健全全员创新的激励方案、奖励办法、评价办法等,实施两年来产生创新成果108件。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