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东明石化扎实推进“产改”

“4+N”竞赛机制提升产业工人创新力

张旭霞

2023年11月16日11:01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技能竞赛参赛情况捷报频传——23名职工分获省赛个人一、二、三等奖,9名职工包揽市赛两个项目前九名。这是该企业以技能竞赛助力职工素质提升的一项成果。

近两年来,东明石化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抓手,建立“4个技能竞赛平台+N项专业赛道”为主要内容的“4+N”竞赛机制,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了产业工人创新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该企业围绕节能降耗、科技创新、管理对标重点任务和全价值链优化目标,建平台、铺赛道、提标准、奖实效,点燃全员创新“引擎”。聚焦产业重点,统筹开展核心指标劳动竞赛1500余项次,职工参与5000余人,年度创标率51.47%;聚焦效益增长和价值创造难点,组织各专业上赛道,开展N项主题竞赛。年初启动的4项主题竞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评出节能增效装置61套,节能增效加热炉20台,生产优化装置29个,价值创造获奖单位3个,合计奖励28.78万元。

另一方面,该企业铺设技能赛道,推动职工素质快速提升。建立集团统筹、专业策划、产业公司组织、班组职工参与的覆盖全员的技能竞赛平台,通过开展“工匠杯”“超越杯”“安康杯”“好雅杯”等4项技能竞赛,着力提升职工生产操作、经营管理、安全消防、零售服务技能。两年来,该企业组织参加省市级10个职业工种技能竞赛,70人获奖,35名一线职工通过技能竞赛走上技术管理岗位,13人通过技能竞赛申报市级以上荣誉。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