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西太原举办首届巡游网约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

李彦斌

2023年11月17日14:18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11月16日,山西太原市第一届巡游网约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落幕。据悉,参与报名、初赛的驾驶员来自30余家公司(平台),达1200余人,其中女司机约占20%。参加决赛实操竞赛的近百名驾驶员按照巡游、网约两个组别,各自参加三项角逐,同时10家巡游网约行业企业组队参加了团体赛。

此次大赛由太原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主办,太原市总工会工交建工委、太原市巡游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共同承办,太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太原市出租汽车协会协办。

据太原市巡游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刘志刚介绍,今年以来,太原市出租汽车行业经营困难,提振行业信心迫在眉睫,举办此次大赛就是希望通过比技能、增本领,强信心、开新局。此次大赛从模块设立、赛点布局等,深入一线司机、运营管理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反复进行调研,并邀请工会智库专家、资深从业人员、裁判团队等进行了探索创新。

此次大赛从行业特点出发,个人赛分巡游、网约两个组别。巡游组设立了扬召实操、突发事件处置、安康救护三个模块;网约组设立了订单实操、突发事件处置、安康救护三个模块,特别是突发事件处置、安康救护模块凸显行业新要求,具有实战型、挑战性、前瞻性。团体赛设置了高速路更换轮胎、过障碍物、心肺复苏三个竞赛环节,重在体现团队协作互助。

为推进此次大赛专业化进程,太原市巡游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协同太原市出租汽车协会起草编制了《巡游网约车驾驶员运营操作规程》,从出车前检查规程,到行车运营中的操作规程;从行车运营中的服务规范,到驾驶员服务禁忌;从各种场景处置流程,到收车后的检查规程、充电安全健康规程、安全健康应急规程等,都做出了明晰的规定。以此为基础,制定了评分细则。

在此次大赛上,10家企业被授牌首批“太原市巡游网约车工会特约单位普惠服务商”,将为入会的4.8万名巡游网约车驾驶员提供普惠服务。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