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四川工会坚持大抓基层导向,当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答卷人”——

以强有力的落实跑出发展“加速度”

李娜

2023年11月21日10:06  来源:《工人日报》

“漂泊在外,有‘家’的感觉真好!”最近,四川成都的网约配送行业发生了一件大事,在省、市、区工会的共同指导推动下,成都6家物流企业联合成立了青羊区网约配送行业联合工会。

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服务保障,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更强的获得感,这是四川工会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坚持大抓基层导向,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的一个缩影。

心向基层,聚力基层

“作为一名工会会员代表,我对未来5年的工会充满期待,工会的重点工作中涉及很多事关我们外卖配送行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四川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暨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外卖骑手赵明阳受邀分享心声。

3年前,他在送外卖过程中遇到路边居民楼发生火情,危急时刻五进五出火场救援,也因此成为当地工会组织在网约配送行业持续关注和发展的关键对象。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愈加优化的户外劳动者站点建设,重大活动中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关切……赵明阳在工会活动与工会服务中,将更多骑手领进工会组织。

心向基层,聚力基层。截至今年6月,四川已累计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1.19万个,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达162.6万人。10月下旬,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辐射到基层一线,四川省总工会党组全员分赴全省21个市州,组织产业工会、企业集团(公司)工会、基层工会等开展片区座谈会,尤其重点倾听一线职工、劳模工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的意见建议。

“适应广大职工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新需求新期待,最真实的声音在基层。”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表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新行动新实践,四川工会持续努力将各项工作真正做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近一段时间以来,四川各级工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推动主题宣讲深入企业、校园、机关等地,各类活动依托于“川工之家”App等多个平台同步推进。首场宣讲活动在四川巴中拉开帷幕,也让当地工会组织更加深入地思索未来工作的推进方向。四川省总工会明确提出坚持开拓创新、强基固本,落实大抓基层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工会机关到基层蹲点活动,加快推进四川工会数字化建设,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抓好基层工作是重要切入点。”在四川,巴中是唯一一个将工会组织覆盖到村的市(州)。中国工会十八大召开后,该市依托“党政重视分层建、因地制宜分类建、条块结合分片建”方式,分领域、分行业、分区县,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基层工会建设。同时推动工会资源和手段向基层倾斜,建立市、县级工会“市级工会联片、县级工会包村、乡镇工会蹲点”工作制度,规范阵地标准、运行机制和会员管理,不断激发基层的工作动力和活力。

近年来,四川省总工会大力加强服务站点建设,并纳入年度民生实事实施内容,提出在2023年底前累计建成并投入使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7000个。以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为引领,四川达州市达川区总工会在如何“用好”服务站点上寻求突破。其中该区规模最大的“劳动者大本营”服务站点,通过孵化企业工会的方式,有效解决站点日常管理运维。最近一个月,该站点累计惠及职工5000余人次。

在有力落实中跑出“加速度”

当前,四川工会细化分工、明确思路,形成了工作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

接下来,四川工会将继续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拓展深化“‘产改’千企行动”和工匠培育“百千万”计划,开展好“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充分激发职工群众岗位建功、促进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提升维权服务质量上,四川工会深入开展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指导、法律咨询等工会就业创业服务,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维护好职工劳动就业权利。做优做强送温暖、金秋助学、职工医疗互助等服务项目,量质并举加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继续做好困难职工家庭帮扶,加快构建以精准帮扶和普惠性服务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同时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以强有力的落实跑出四川工会工作发展‘加速度’,当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答卷人’。”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提出,全省各级工会要善于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办好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情,切实把党对工会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会的发展优势,在思想政治引领上发力,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国工会十八大重要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真正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