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现场推进会召开

黄洪涛

2023年11月23日13:57  来源:《工人日报》

11月22日,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总结交流经验、现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构建机械冶金建材系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平台、载体、机制、路径和生态。

会议要求,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各级工会要着眼服务全局,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工作主线,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立足职责定位,发挥特色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分类指导、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切实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劳模工匠人才的示范作用、企业工会维权服务作用、产业工会牵头抓总作用,形成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强大合力,推动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提出,力争到2027年末,100%的全委委员单位和70%的规模以上企业制定改革方案并落实相关举措,切实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全行业技术工人占一线工人的比例由目前的37%左右提高到5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术工人的比例由35%左右提高到40%以上;“五险”在全系统实现全覆盖,“一金”在全系统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基本覆盖,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实现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广大职工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会上成立了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女焊花”创新工作室联盟,命名30个单位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匠学院。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