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国网辽宁大连供电公司工会张榜公布“产改”重点任务,鼓励基层认领项目、参与改革

30个问题通过“揭榜挂帅”找到答案

刘旭

2023年11月24日13:47  来源:《工人日报》

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国网辽宁大连供电公司工会将一线职工认为需要改革的问题张榜公布,请各基层单位用“揭榜挂帅”的方式认领项目、参与改革,目前26个单位揭榜的“激励职工建功立业”“加强职工权益保障”等30个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基于此,该公司日前下发关于开展“产改”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评比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揭榜挂帅”成果。

2022年,为深化“产改”,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工会经过调研梳理出5个方面、15类重点任务,下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行动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揭榜攻关活动通知,要求各单位自主申报“产改”项目,最后经审核确定对26个单位的30个项目进行重点实施,其中班组建设类6项、劳动竞赛类3项、创新工作类9项、绩效激励类3项、素质提升类5项、权益保障类4项。

变电运检二工区变电检修五班揭榜了“激励职工建功立业”项目。班长刘文刚说,过去班组奖金分配基本是平均分配,为激励职工主动干、挑重担,班组将奖金分配设计了ABC三档,对职工按月考核,班委会根据考核分配奖金,“这样一来,特别能干的职工收入比之前高20%。这个分配制度改革促使职工争着上现场,想方设法解决技术难题,让班组呈现争先恐后干事儿的景象。”

开发区东部供电分公司职工数量多、分布广、统筹困难,他们揭榜了“加强职工权益保障”项目,制定职工之家“常驻代表”管理办法,遴选具有议事能力、热心服务职工的职工作为驻家代表,协助分公司工会开展年度重点工作,将“常驻代表”打造成关爱职工的“第一知情人”。分公司工会根据“常驻代表”反馈的职工生活、工作等方面问题编制“明情手册”,开展慰问帮扶,实现“班组有关怀,职工享温暖”。

高级工程师、技师、信息通信分公司信息运检班班长刘林说,这给了一线职工更多参与“产改”的机会、更多发展成才的机会。比如在职工技术创新方面,不问资历、不讲学历,谁能干就支持谁。2022年,刘林团队申报《非标准格式的告警信息泛化技术及模型研究》项目,获公司35万元资金支持;《基于大数据的实时信息网络日志分析技术研究》项目,由公司工会协调大连市总工会,争取到15万元资金支持。两个项目已完成,申报发明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两篇。

2022年末,该公司工会对“产改”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等进行评选表彰,示范带动更多单位参与“产改”。其中,金州新区供电公司揭榜完成的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等方面12个项目成果被评为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开发区供电公司揭榜的提升班组绩效等方面18个项目成果评为优秀单位和优秀项目。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