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五小”创新活动助推企业发展

龙慧梅

2023年11月28日10:2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江西永新县工业园区吉安鑫戬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经理胡江波、江西华昊新能源有限公司设备经理周世松正在认真地准备参加2023年江西省职工“五小”活动优秀成果发布会的PPT展示文稿。据悉,胡江波的《CNC机床夹具自动化》、周世松的《贴膜机改造》等“五小”成果项目刚荣获省级“五小”优秀成果奖;江西瑞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六个“五小”创新项目均获2023年永新县工业园区企业职工“五小”创新活动奖项,因此公司专门召开了表彰会和动员会,再次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些都是永新县总工会近几年持续开展非公企业“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建议、小设计)创新活动的工作成效。近年来,该县总工会以“五小”创新活动为切入点,为产业工人搭建创新创造创优平台,激发他们投身创新实践活动的热情,激活新引擎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该县总的“五小”创新活动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打造湘赣边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功立业;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继承中创新、共建共享,围绕提升企业产品、优化管理效能、推动节能降耗、促进劳动安全和职业健康以及其他相关产业发展等内容开展。

今年,该县总工会进一步深化此项活动,不断完善机制、优化方案,特别突出坚守职工首创精神和坚持创新创效增效益原则,为具有创新意识的产业工人提供了更多的鼓励和支持,也为了给评审小组提供科学合理的遵循标准。同时,通过入企宣讲、平台搭建、多向引导等方式,持续在职工中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让此项活动受到广大产业工人的积极响应,实现了成果培育、人才培养的双向奔赴。

据了解,今年征集的“五小”成果项目内容繁多,有围绕产品的升级换代进行小革新的、有改进生产工艺流程和操作方法的、有优化企业管理效能的,等等,所有成果项目既突出了企职工创新主体地位,更凸显了职工创新能力。经过认真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其中以职工刘松为牵头人的《利用电厂余热实施推进集中供热(汽)项目实现共赢》项目荣获一等奖。

“我们通过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工匠工作室和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产业工人创新创造整体水平,引导和鼓励产业工人运用创新意识去解决生产、技术、质量上的难题,让创新精神活力奔涌,让职工创新成果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永新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贺勇说。(龙慧梅)

广告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