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市总组织劳动争议调解员到法院“实景充电”

“零距离”体验庭审提升解纷能力

赖志凯

2023年11月30日10:22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北京市总工会2023年劳动争议调解员培训班全体学员全程观摩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一起劳动争议二审庭审,通过沉浸式庭审观摩、“零距离”旁听案例进行“实景充电”,对如何进行事实调查及法律适用问题等有了进一步了解。

据了解,10月24日~26日,由北京市总工会权益工作部、法律服务中心主办,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承办的2023年劳动争议调解员培训班举办。全市各区(开发区)总工会、街道乡镇负责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调解员近300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心理学专家为学员授课,针对常见劳动争议及审判规则、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技巧及劳动争议调解中的心理策略进行深入解读和剖析,内容丰富,全方位、全流程提升了调解员劳动争议调解水平。

据介绍,北京市总工会在将劳动争议调解现场“搬进”课堂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小班教学模式,精心设计庭审观摩环节,让调解员“零距离”体验庭审实况,沉浸式、多维度提升业务水平,将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各区小班轮训,分层次提升全市调解员队伍的业务能力。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