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大连工会开展成立百年系列庆祝活动

包括推出工运史教育打卡地、组织劳动竞赛等

刘旭

2023年12月04日15:20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1日,“庆祝大连工会成立100周年情景史诗——光荣与梦想 ”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行,把辽宁省大连市工会以“赓续百年工运传承,凝聚大连奋进力量”为主题的庆祝活动推向高潮。

  1923年12月2日,大连沙河口工场华人工学会成立,翌年更名为大连中华工学会。今年以来,大连市总工会开展成立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从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截至11月,围绕“十个一”共开展各类活动100余项。

  “十个一”即推出一批大连工运史教育打卡地、形成一批工运理论研究成果、打造一批工运史宣传文化精品、选树一批大连百年工运英模人物及杰出工会工作者、召开一系列研讨座谈会议、建设一批百年献礼项目、开展一批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一系列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进行一系列关爱慰问活动、召开一个庆祝大会。

  据了解,在推出一批大连工运史教育打卡地方面,推出焦裕禄事迹陈列馆、金普新区工运史展馆、关向应故居纪念馆等近20个大连工运史教育打卡地。依托大连中华工学会旧址纪念馆、大连工人运动史展馆等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工运史学习教育活动。

  在形成一批工运理论研究成果方面,大连市总工会成立大连工运史丛书编纂委员会,组织编写了《大连百年工人运动史》《大连英模》等共计250余万字的工运史丛书。

  在选树一批大连百年工运英模人物及杰出工会工作者方面,推选傅景阳等107人为大连百年工运英模人物;推选沈涛等100人为大连百年工运杰出工会工作者,并联合媒体推出“群星闪耀大连百年工运征程”专栏,刊发百位工运英模人物事迹。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