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房山区总联合检察院设立工会“检察服务e站”

“1+3”汇聚维护职工权益合力

赖志凯

2023年12月11日13:46  来源:《工人日报》

“北京市房山区总工会不断探索优化工会法律服务司法保障体系建设,通过搭建‘平安匠心调解台’,推出‘1+3’服务模式,畅通劳动者诉求渠道,形成维护职工劳动保障权益合力,助推全力建设红色房山、活力房山、精致房山、大美房山、平安房山、幸福房山‘六大房山’建设。”这是记者12月7日从北京市房山区总工会、区检察院举办的“检察服务e站”进驻工会揭牌暨劳动争议调解中心“1+3”服务模式发布仪式上获悉的。

房山区总依托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这一平台,进一步整合专业律师、志愿调解员、“检察服务e站”三方力量,在北京市率先推出“1+3”服务模式,为广大职工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维权服务,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介绍,所谓“1+3”服务模式,“1”即房山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平台,“3”即整合三方力量:一是聘请专业律师团队,派驻在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为职工提供全天候劳动争议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二是从区法院、司法局、人保局等部门选派调解专业力量,组建志愿调解员队伍,定期义务为职工提供服务;三是与检察院形成工作联动机制,建立工会“检察服务e站”,开展“线上+线下”的维权服务。

通过一个平台和三方力量,房山区总搭建起“平安匠心调解台”,丰富维权服务载体,拓宽维权服务渠道,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调解机制作用,加强源头参与,做好联动处置工作。“1+3”服务模式通过建立健全工会与检察院、法院、人社局、司法局等有关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着力加强职工权益保障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合作,形成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强大合力。

房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红英介绍,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总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认真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宣传好使用好“1+3”服务平台,共同推动职工维权工作落到实处,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房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六大房山”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