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汨罗市“党建+行业主管部门+工会”推进建会入会

“独唱”变“合唱” 合奏迎“新”曲

王鑫 方大丰

2023年12月12日13:36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1日上午,收工后的环卫工人陈师傅像往常一样,走进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归义镇汨新社区暖心驿站休息。据悉,依靠“党建+行业主管部门+工会”模式,目前汨罗市已在中心城区建成37个各具特色的暖心驿站,覆盖户外劳动者3000多人。

汨罗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鲜艳介绍,联合政府部门一起打造暖心驿站,变“独唱”为“合唱”,是汨罗市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的一项措施。今年7月,该项工作被纳入汨罗市深改会2023年工作要点。10月,汨罗市政府与市总工会召开联席会议,人社、税务、民政、住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10余个政府部门齐聚一堂,专题研究持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

通过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合作,汨罗市总工会在全市建立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保安、护理护工、商场信息员、房产中介、货车司机等群体均可就近就便入会,网约送餐员行业联合工会、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在筹建中。

汨罗市快递行业工联会成立后,市总工会积极指导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帮助快递员派费收入每单增加5分钱,操作人员工资上涨6%,罚款条目减少40%以上。

为了服务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大程度吸引劳动者入会,去年以来,由汨罗市委组织部牵头,市总工会具体实施,人社局、文明实践中心等多个政府部门参与,改造、新建一批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户外劳动者暖心小站,目前已在全市形成覆盖所有中心城区社区、覆盖城区主要街道的“双覆盖”整体布局。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