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选树典型示范单位 加强指导员业务培训

北京大兴区工会推动集体协商提质扩面

赖志凯

2023年12月14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大兴区服务工会组织召开大兴区餐饮行业集体协商签约大会。在呷哺呷哺、东方阳阳、鑫巴蜀、鑫百万等45家餐饮企业的职工代表见证下,餐饮行业劳动关系首席代表签署大兴区餐饮行业集体合同和专项集体合同,惠及职工7000余人。这是大兴区工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取得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大兴区各级工会持续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提质扩面,围绕企业用工难点和职工关切的热点开展协商,进一步加强常态化沟通,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大兴区总工会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指导企业建立集体协商工作制度,保障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利。实行典型引领,每年培养、选树、推广典型示范单位12家,为每家单位工会提供2万元经费补贴,并把区教育工会、生物医药基地工会等优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编辑成册,组织各企业现场观摩和交流学习。

此外,大兴区各级工会不断加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他们的集体协商水平。连日来,大兴区安定镇、旧宫镇、魏善庄镇、瀛海镇总工会相继开展民主管理及集体协商培训活动,并邀请镇域内建会企业工会主席、工会干部参加培训。培训会后,各镇总工会分别召开要约工作部署会,向与会企业发放2023年度集体协商要约书,就区域内企业工资分配形式、职工权益等相关问题征求意见和建议。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