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调解高效化解一起劳动争议

王任远 邓亮 杨卫星

2023年12月14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7日,在湖南省娄底市,职工刘正华与湖南某公司签订劳动争议调解协议,公司一次性支付刘正华解除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补发工资、工伤九级伤残待遇及社会保险补偿等相关劳动权益赔偿金。这起跨越4年的劳动纠纷案,在娄底市县两级工会的发力下,终于画上句号。

2014年3月,刘正华与湖南某公司签订3年劳动合同,2017年3月又续签至2019年底。其间,刘正华在工作中右手被砸伤,构成九级伤残,领取了一次性工伤保险补助金。2019年底,公司通知刘正华终止劳动合同,刘正华不服,起诉至法院。因法院判决与其诉求存在较大差距,随后4年时间里,刘正华四处求助,并找到娄底市总工会寻求援助。

娄底市总全面了解情况后,将案件指派给涟源市总工会作为重点调解对象。涟源市总协调组织市人民法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召开现场调解会,就双方矛盾展开深入细致的分析。之后,涟源市总又会同市劳动人事仲裁院相关人员前往湖南某公司,与其主要负责人商讨刘正华的相关赔偿金额。同时,工会组织还会同涟源市桥头河镇、新塘村委多次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当事人诉求,寻求妥善解决办法。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订调解协议。

这也是娄底市县两级工会大力推行“工会+法院”“工会+人社”等“工会+”调解机制,推动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的成功案例之一。近年来,娄底市各级工会积极与法院、人社、信访等部门联动,完善劳动争议裁调对接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提高调处效能。今年,娄底工会共调处各类劳动争议案件108件。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