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召开全省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推进会

王鑫 方大丰

2023年12月14日09:26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12月11日~12日,湖南省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推进会在衡阳召开,本次推进会旨在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任务,扎实推动全省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前,参会代表到衡阳衡变公司等3家单位实地观摩,了解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情况;会上,衡阳市总工会等9家单位作经验介绍。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还印发了《湖南省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制度》《湖南省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暂行办法》。

近年来,湖南各企事业单位和各级工会以贯彻落实“两规划”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推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质效不断提升。推动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由党委、行政、纪委、工会负责人组成的厂务公开领导小组,纪检、工会和职工代表组成的厂务公开监督小组;将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纳入工会重点工作、先进县级工会、模范职工之家等考核内容,纳入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并作为评优评先重要依据。省总工会连续5年开展“聚合力 促发展”全省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推荐活动,并层层开展职工代表讲师培训和比武,建立职工代表培训师资库。

截至目前,湖南建立职代会(职工大会)制度基层工会约6.5万家,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5%以上,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单独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