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重庆永川区总工会构建“6+4+N”活动载体

“惠工课堂”让职工“惠享”高品质生活

黄仕强

2023年12月15日09:04  来源:《工人日报》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一阵悠扬的合唱声从重庆市永川区总工会传出。日前,该区总工会第25期“惠工课堂”结业展演也在合唱声中拉开序幕。茶艺班、萨克斯班、瑜伽班等10余个培训班的职工学员轮番登台,展示学习成果。

自2018年4月永川区总开办“惠工课堂”以来,下班后,到职工服务中心“上课”,逐渐成了永川区职工的时尚。记者在永川区职工服务中心看到,这里俨然成了职工们的“欢乐驿站”:乒乓球馆中,8张标准球桌“乒乒乓乓”的声音此起彼伏;健身馆内,老中青各个年龄段的职工挥洒汗水;国画课堂里,20余名职工在临摹大师之作;古筝班里,传出的声音时而悠扬婉转,时而铿锵有力……

“我们构建了‘职工提出-工会主导-购买服务-职工参与-职工评价’的机制,探索‘6+4+N’惠工活动载体,着力打造属于职工们的‘惠工之家’。”永川区总相关工作人员介绍,“6”即6个多功能培训室,“4”即4个运动场馆,“N”即与基层工会携手打造共建共享惠工分课堂。区总陆续推出了音乐、茶艺、烘焙、书画、瑜伽等60余个项目的公益培训,每年举办5期、150余个“惠工课堂”艺体培训班。

2018年3月27日,永川区总在“重庆市永川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推出的第一期“惠工课堂”,短短两个小时,培训班名额便被260名职工一抢而空。经过5年多发展,“惠工课堂”已由当初的5个公益培训项目发展到12个。永川区总工会副主席吴涛介绍,如今每期“惠工课堂”一推出,报名名额不到10分钟就报满了,甚至创造了8秒钟被抢光的纪录。

截至目前,“惠工课堂”已累计开展25期,共邀请64位业界知名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等担任授课老师,开设了408个班次,服务职工1.6万余人次。

永川区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区总荣获“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区总将以此为新起点,让“惠工”服务更具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让“惠工之家”“惠工课堂”成为全区职工艺体培训的好去处、强身健体的好场馆、开展活动的好阵地。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