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奋力谱写“咱们工人有力量”辽宁新篇章

陈绿平

2023年12月18日10:46  来源:《工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是指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辽宁工会坚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切实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认真落实全总和辽宁省委部署要求,牢记殷殷嘱托,勇担使命责任,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奋力谱写“咱们工人有力量”的辽宁新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工人阶级始终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职工群众中广泛开展“学思想、当先锋、建新功”系列活动,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主题方向和使命责任。工会工作千条万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

辽宁工会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维护之志、奋进之力,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广泛开展“学思想、当先锋、建新功”系列活动为抓手,引导职工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昂扬斗志,重振辽宁产业工人雄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引导广大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职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扬帆前行。牢记“国之大者”,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在率先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着力解决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深入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走进职工家里、走进职工群里、走进职工心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专项行动,用心用情做好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工会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中应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怎么干好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揭示了工会组织的安身立命之本,为新时代新征程工会组织更好地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提供了行动指南。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只有顺应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旗帜鲜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满腔热情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切实解决好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做到与职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关键时候才能一呼百应,把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辽宁工会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为民之志、服务之力,认真落实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深入开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省、市、县(区)、乡镇(街道)四级工会干部联动,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构建以精准帮扶和普惠性服务为重点的服务职工体系。突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困难职工、农民工等群体,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等建设,开展全省职工队伍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决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全面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健全完善工会促进就业服务、困难职工动态帮扶、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会法律援助等工作机制,为职工群众提供更为便捷、更加有效的针对性服务,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继续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工会系统持续开展“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教育活动,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政治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的重点任务。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职工的娘家人,要始终牢记改革永远在路上,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作为根本标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贯通,不断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切实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辽宁工会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改革之志、攻坚之力,以持续推进“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教育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标党建抓工建,落实责任、建好制度、强化执行,更加有效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工作力量、经费使用等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大力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加强常态化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盼,努力为基层和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使各级工会组织都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所有工会干部都成为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作者为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