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益阳工会探索“先服务后入会,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模式,突破建会入会盲点——

“圈粉”新会员 服务跑在前

王鑫 方大丰

2023年12月19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20余名网约车驾驶员比理论、比技术、比服务、比安全……日前,万顺叫车益阳分公司工会组织开展了一次网约车驾驶员技能比赛。赛后,一场事关网约车司机权益的恳谈会随即展开。

万顺叫车益阳分公司工会成立于去年5月27日,而在此之前,公司的网约车司机就真切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开展慰问困难职工活动、帮助建立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湖南省益阳市总工会通过一系列“靠前服务”,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困难、消烦恼,打消了企业顾虑,拉近了职工“心距离”,铺平了建会入会路。

“今年以来,益阳市总积极探索‘先服务后入会,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模式,努力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让各行业职工尤其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融入‘工会服务圈’。”益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友良介绍。

靠前服务赢信赖

去年5月初,益阳市总启动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企业经营状态和职工生存现状如何?有哪些急难愁盼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后,蹲点工作组主动与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公安等职能部门沟通解决。

司机张业建向蹲点工作组反映,恶劣天气接单难度大,希望平台根据实际情况,对恶劣天气中的不满意订单进行合理免责。经协调,两天后,他收到了满意的答复。平台相关负责人回复他,网约车司机如因天气原因遇到超时或其他异常状况,可线上线下申诉获得免责。

在蹲点组的指导下,不到1个月,万顺叫车益阳分公司就成立工会,并打造出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一批服务阵地,并为驾驶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心理健康教育等服务。

集中突破头部平台企业率先建会的同时,益阳市总大力推动网约车行业建会以及平台公司所属子公司、分公司在属地建会。去年7月5日,益阳市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同年9月,万顺叫车安化分公司在属地建会;益阳玖玖华安租车服务有限公司等关联企业相继建立完善工会组织。

由点到面促破局

建立益阳市网约车行业工联会的探索,让益阳市总摸到了组建行业工会的“路径”。今年,市总又成立11个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组,通过寻找一个相关合作部门、依托一个行业“领头羊”企业的工作方法,在互联网、物业、旅行社、物流等4个行业实现了组建工会组织的新突破。

“蹲点组把推进建会入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直联基层、定期调度,一线蹲点、倾听呼声。同时联动相关部门,一手抓建会入会,一手抓阵地建设。”益阳市总工会副主席臧国政介绍。通过走进企业、走近职工,市总问清了需求、摸清了实情,建会入会也迎来“加速度”。

从5月开始,益阳市互联网行业工会联合会、市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市物业行业工会联合会、市旅行社行业工会联合会相继成立。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网约车、快递等51个新业态工会组织。

“我们立足促进本地优势行业企业发展,不断拓展建会入会工作新的增长点。借助蹲点工作这一抓手,联动相关主管部门,深入基层一线,问需问计解难题。由点到面,从企业延伸到行业,组建一个、带动一批,组建行业工联会工作迎来破局。”张友良说。

打造暖心“服务链”

突破了建会入会盲点,接下来的关键是如何发挥作用。益阳市总抓住工会阵地建设这一实招,开展一系列暖心活动,让新会员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可靠。

冬日清晨,湖南佰泰物业有限公司保洁员赵建期完成工作后,像往常一样走进位于益阳市物业行业工联会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歇脚吃饭,并享受政策咨询、心理疏导、爱心义诊等多元化“点单式”服务。益阳市互联网行业工联会积极打造职工之家,为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并针对互联网企业职工职业发展需求,开展直播带货的理论培训和实战演练。

“希望工会多开展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活动”“我想多参加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和优秀导游同台竞技”……点开微信,益阳市旅行社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文鹤将职工的诉求一一记录。文鹤介绍,在益阳市总指导下,益阳旅行社企业广泛开展建会入会行动,并举办旅游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树先进典型。

“工会助力职工的一个个梦想变成现实。”益阳市物业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胡妃辉说。该市各行业工会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先进典型评选等,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涌现出的以刘青、税成虎、华亚波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正在成为益阳的“劳动榜样”。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