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铁岭市总深化职工书屋建设,拓展服务功能,延伸服务触角——

职工身边有了“精神文化家园”

刘旭

2023年12月19日09:37  来源:《工人日报》

辽宁省铁岭市总工会创新职工书屋建设管理模式,使职工书屋建设实现从有到精、从单一到综合、从传统向新型、从人工向智能的转变,成为提升职工素质的重要平台。

日前,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李新伟捧着一摞书和图纸走出职工书屋,这已成为一段时间以来他的生活常态。从一名初中学历的技工成长为设备改造方面的行家里手,全国劳动模范、多项国家专利拥有者李新伟深感自己的成长离不开书籍的滋养。“以前遇到技术难题,想找专业书籍学习不容易;现在职工书屋就在身边,查阅资料特别方便。”李新伟说。

2018年以来,辽宁省铁岭市总工会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在推动全民阅读进企业、提升职工群众综合素质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为全市职工打造“精神文化家园”。

职工书屋从办公区走进车间

如何推动职工书屋建设创新发展,使职工书屋更好发挥服务职工、凝聚职工、组织职工的作用,是铁岭市总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铁岭市凡河新区富力四季半岛楼盘,午休时间,经常见到三三两两的建筑工人捧着电子阅读器看书。这些电子阅读器来自铁岭市总打造的流动电子职工书屋,市总利用全国读书节等时机,送电子书进企业、入工地,书籍内容涵盖时政、管理、健康、文学等领域,受到企业和职工欢迎,目前全市已有50家百人以上非公企业、10余万名职工从中受益。

近年来,铁岭市总还分批分类分层推进职工书屋向深层次发展。如今,该市职工书屋建设实现了从有到精、从单一到综合、从传统向新型、从人工向智能的转变,并从国有企业走进非公企业、从乡镇(街道)走进村(社区)、从办公区走进车间。

截至目前,铁岭市共有国家级职工书屋9家、省级职工书屋14家、县(市)区级职工书屋372家,辐射职工50余万人。

开展阅读活动 打造书香工会

书屋建起来,还要用起来。铁岭市总指导基层工会以职工书屋为载体,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文化沙龙、道德讲堂、演讲比赛、专题讲座、心得交流等丰富多彩的阅读学习活动,营造阅读、学习、交流、创作的良好氛围。

2021年4月,铁岭市职工首届“书香工会,党史阅读”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铁岭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举行。活动以职工书屋为平台载体,积极引导、鼓励和组织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推进书香工会建设。启动仪式上,铁岭市总向各基层工会、部分大中型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赠送了书籍阅读礼包及职工读书卡。

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组织女职工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女职工就《非暴力沟通》一书展开探讨。同时,公司组织300余名女职工开展权益保护知识答题活动,提升女职工权益保护意识。

拓展服务功能 助职工“提素”

为充分发挥各类职工书屋的文化功能和品牌优势,增强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铁岭市总推动职工书屋的功能向文体活动、素质教育等方面融合、延伸,使之成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综合服务平台。

“许多单位立足解决生产经营等重点难点问题,组织职工在书屋开展技术交流和课题攻关研讨,有效激发职工的创造潜能。”铁岭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凤军说,各级工会依托职工书屋开展岗位练兵、创新研究、技能比武、学习之星评比等活动,充分调动了职工学文化、学技术的积极性。

在铁岭市总指导下,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小青煤矿将原有的图书室升级为职工书屋,增设自助书房、阅览室、文化长廊和休息区,同时增加藏书,以满足不同职工需求。

在小青矿职工书屋,李新伟担任主讲人与青年工友分享专业技能知识,并利用职工书屋与创新工作室功能融合的优势,带着青年工人到实操室现场分享。截至目前,该职工书屋组织线下分享会8次,开展线下面授课程81节。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