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重庆工会整合资源为户外劳动者筑起温馨“暖巢”

5000余个“渝工港湾”铺设城市“幸福地标”

2023年12月20日09:45  来源:中工网

“自从有了‘渝工港湾’,大家渴了能喝水、热了能纳凉、冷了能取暖,找到了‘家’的感觉!”在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的渝工港湾内,环卫工人黄加会看着热好的饭菜,脸上露出笑意。

类似的场景在重庆各个“渝工港湾”里频频上演。重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户外劳动者筑起温馨“暖巢”,既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的切实举措,也是重庆工会办好“渝工暖心、渝工关爱、渝工港湾”等十件实事之一。

今年以来,重庆各级工会新建成兼具“办实事、解难题”功能的“渝工港湾”1000余个。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渝工港湾”5220个,其中“劳动者港湾示范点”633个,全总“最美工会驿站”105个,市级“最美渝工港湾”100个,覆盖服务职工达1500余万人次。建在大街小巷的驿站,正成为见证劳动者与城市共同前行的“幸福地标”。

让户外劳动者“路边有个家”

今年10月底,重庆市总和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联合开展的“渝工港湾·爱心翼站”全城点亮活动在重庆电信南坪营业厅正式启航,这标志着重庆电信2191家“爱心翼站”纳入重庆市总“渝工港湾”体系并正式投入使用。

点亮仪式上,重庆市总与重庆电信,各区县总工会与重庆电信39个分公司同步签订活动备忘录,旨在通过“联盟制”的方式将资源聚合在一起,把“渝工港湾·爱心翼站”建设成职工群众认可的公益服务品牌。

截至目前,重庆电信“渝工港湾·爱心翼站”服务站点覆盖全市主要区县、社区及乡镇。今年已为户外工作者发放清凉饮料近4万瓶,开展微课堂及公益服务活动868场次,关爱服务8万多人次。

同时,建在街头巷尾的720个“渝工港湾·重药健康小站”,让万余名户外劳动者在路边“有个家”。

“天冷了,我们休息的时候都会来这里避避寒、喝口茶,这里泡的枸杞茶、金银花茶都很不错。这里的体检机器我们也可以用,可以测血压、测心率。”近日,在渝中区临江门的“渝工港湾·重药健康小站”,忙里偷闲的环卫工人老罗和老成一边给手机充电,一边使用AI智能健康机器人做健康筛查。

重庆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刘中国介绍,今年以来,市总立足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从解决户外劳动者现实难题入手,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在水电气税务服务大厅、银行营业厅、商超进出口、游客集聚中心、市政广场等地为户外劳动者“筑家”。未来5年,重庆市还将新建“渝工港湾”2000个以上、选树市级“最美渝工港湾”500个。

“小驿站”服务“大民生”

中午时分,在位于万州区学府广场的“渝工港湾”,刚送完外卖的陈明用微波炉将饭菜加热。他告诉记者:“我们一天要在外面跑10多个小时,根本没时间回家煮饭。现在好了,我们到处都有热饭、休息的地方,就像在家一样。”

“‘渝工港湾’建设地点主要位于万州城区较繁华、人员流动大的路段,可以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热饭、充电等服务。”万州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莉介绍,今年,“渝工港湾”被纳入全区20件民生实事。截至目前,万州区已累计建成投用68座户外“渝工港湾”。

记者注意到,遍布全城的站点不仅解决了劳动者歇脚、饮水等问题,更成为工会组织服务好职工群众“大民生”的重要载体。

连日来,在重庆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的“最美渝工港湾”里,九龙坡区总工会不仅开办了新时代文明大讲堂、红色大讲堂、文化大讲堂“三大讲堂”,还举办了就业推荐、普法宣传等多场爱心便民活动。目前,该站点已服务各类户外劳动者万余人次。

“今年初,我在这里参加了一次普法宣传活动,没想到,律师传授的劳动法知识后来派上了大用场。”重庆一家互联网企业的职工穆雨告诉记者,这次活动让她加深了对工会组织的了解,今年9月份,她成为了工会会员。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推进“渝工港湾”建设,重庆市总一方面为劳动者提供“菜单式”服务,另一方面主动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机制,及时解决劳动者的急难愁盼,让“小驿站”释放“大温暖”。

驿站“升级” 服务“升温”

“‘渝工港湾’不仅是一个避风港、一个歇脚点,更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地标、一座城市的文明符号。”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余季平表示,“渝工港湾”不仅要建起来、用起来,更要围着职工需求“转起来”,不断提档升级,为劳动者提供有温度、有深度的服务。

今年10月,武隆区总工会在渝工港湾“六有”标准上进一步对基础设施提质赋能,增设母婴室、阅览角、急救处理等功能区。同时,区总还建立了一支以工匠劳模、心理咨询师等为班底的爱心志愿服务队,围绕政策法规宣讲、心理咨询服务等内容,定期于辖区各个“渝工港湾”开展劳模工匠宣讲、职工阅读分享等活动。

武隆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永封表示,区总将围绕景区设点建港、优化硬件设施、增设公益活动等为抓手,持续升级港湾的覆盖范围、应用场景、服务项目,真正做到“服务虽微小,情真意切在”。

走进位于涪陵区江东街道万达广场的“渝工港湾”,宽敞明亮的环境、舒适简约的风格令人眼前一亮。这个升级后的港湾,面积从36平方米增加到了80平方米,座位也从椅子换成了卡座沙发,除了微波炉、饮水机等基础设备外,还设置了图书角、普法角和劳动者文化墙等区域。

“这里不仅是贴心版的‘户外小家’,还是迷你版的‘办事大厅’。”快递员黎鸣告诉记者,在这里,来自街道各部门的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为他们提供医保缴纳、失业登记、就业咨询等服务,“进来休息会儿的工夫就能把事给办了,特别方便。”

余季平表示,目前,重庆各级工会正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巩固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新建一批”等方式,全面推进“渝工港湾”提质增效,逐步提升“渝工港湾”这个“幸福地标”的温暖指数、幸福指数。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