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一声声问候、一次次帮扶,让陈慧燕与帮扶对象更亲更近——

用心疏“堵” 用情解“结”

王晓颖

2023年12月25日08:51  来源:中工网

“困难职工是我们的亲人,对他们好是应该的。”在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中,江西省抚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慧燕常常念叨这句话。关于困难职工的情况,她密密麻麻地记满了5个笔记本,帮扶对象的情况她更是了如指掌。一声声问候、一张张连心卡、一次次帮扶,令她与帮扶对象更亲,也把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拉得更近。

多年来,陈慧燕始终把职工群众的冷暖愁盼记在心里、扛在肩上,用心疏“堵”,用力化“愁”,用情解“结”。

心贴心交流

“多亏有党的好政策,多亏有工会相助,才有了我们家的今天。”陈慧燕再次到帮扶对象孙爱华家走访慰问时,一家人激动地说。

孙爱华的爱人患癌,为了治病,全家东挪西借欠下了20多万元。陈慧燕经多方调查了解后,将其纳入困难职工帮扶系统,从2019年起按政策对其子女实施跟踪助学,为其提供每年不少于5000元助学金,让这个艰难的家庭感受到雪中送炭、绝渡逢舟般的温暖。

精准识别是帮扶资金分配的主要依据。为了确保不出纰漏,陈慧燕在社区、车管、民政等单位轮番跑,只为把每一笔资金都用到最应该帮扶的困难职工身上。

有人说:“这项工作很麻烦,差不多就行了。”陈慧燕总是严肃地说:“国家的钱,每一分都要用在刀刃上,把政策用到该用处才是真帮扶。”多年来,经她手的困难职工帮扶资金没有出现一例违规现象。

“看到困难职工自强自立,就是我最大的安慰。”陈慧燕告诉记者,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既要“扶困”,也要“扶智”,更要“扶志”。为此,她多次沉下去调研,与职工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动员600余名困难职工参加家政、月嫂、电商等技能培训班,帮助208人实现就业。3年来,职工服务中心与培训机构开展合作,为下岗、失业及灵活就业人员开展岗前及技能培训6000余人次,有效帮助困难职工实现脱困。

以职工需求为导向

“我们在开展业务培训的同时,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组织企业车间主任、班组长和一线职工参观‘中国梦·劳动美——赣抚职工心向党’职工优秀书法、摄影作品展等。”陈慧燕说。日前,抚州市第4期工伤预防培训在工人文化宫开班,进一步强化了一线职工的工伤预防意识。

“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抚州市工人文化宫主持全面工作的过程中,陈慧燕认识到要不断满足新时代广大职工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必须创建具有抚州特色的“工”字文化品牌。

因此,她总结提出“思想领宫、文化立宫、技能活宫、服务强宫”四大“专列”,打造“抚务惠工”的品牌,助推抚州市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

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做强“技培强工”品牌。面向下岗职工、困难职工、企业职工,与临川区技能学校合作,采取线上线下结合、课堂实操结合、宫协宫企结合,提升职工技能技术。近年来,开办“建筑八大员”、水电、特种作业等各类技能培训82期,6000余人次受培。抚州市工人文化宫还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

同时,做强“抚工讲堂”品牌和职工文体活动。把职业道德、中医文化、礼仪文化等纳入讲座内容,从高校优秀老师、劳模工匠、技能大师和专业团体中引入人才,充实师资库,近年来举办各类讲座60场。依托工人文化宫,用文体活动引领职工、凝聚职工,开展声乐、插花、古琴等公益课程,开设了游泳、羽毛球等培训课程120期。

思想领“新”

如何将就业方式灵活、流动性强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近年来,这一直是陈慧燕思考的问题。她深入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等群体中调研,走访交通、邮政等部门,寻找到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破题思路。

陈慧燕在调研中发现,抚州网约车司机主要依托抚州润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组建车队,于是先后7次上门服务,与润达科技负责人沟通协调,促进党建、工建,目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工会组建达70%。

此外,陈慧燕和同事们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市总聚焦思想领“新”,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学习机制,“线上”推出“云上微课堂”,组建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微信群,将学习资料“靶向”推送至从业者手机,确保“流动不流学”;“线下”依托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和街道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平台企业、快递网点、九员驿站等,打造了一大批“红色微书吧”,建设“流动中的学习阵地”,确保“随处都能学习”。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