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四县区联动探索做好流动务工人员维权服务工作

张翀

2023年12月28日08:26  来源:中工网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黄冈市武穴市、咸宁市咸安区四地总工会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探索建立常态对接、会籍转接、维权联动、帮扶协同等四项机制,维护流动务工人员权益。

上述四县区分别隶属于湖北省武鄂黄黄都市群和宜荆荆都市群,随着湖北都市群建设持续向纵深方向发展,四地人员流动日益频繁,城际间返乡务工明显增长,他们的权益维护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武汉市武昌区、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黄冈市武穴市、咸宁市咸安区等四地总工会联动,以此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畅通流动务工人员维权服务绿色通道,探索城际间流动务工人员维权服务新途径。

建立常态对接机制,四地总工会分别设立流动务工人员维权服务工作联络机构,双方组织基层部、维权服务部及其部长分别为对接部门和联络员,畅通沟通渠道,实现四地流动务工人员会员信息、维权线索等信息共享。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互访学习交流,研究解决涉及流动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维护相关问题,协作处理劳资纠纷和维权事件,共同破解难题。

建立会籍转接机制,四地总工会实行源头入会,通过简化入会手续、创新入会形式,尽最大可能把流动务工人员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输出地总工会负责对流动务工人员输入地区、人员数量、会员信息、用工单位等基本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并将调查结果提供给务工地总工会,协助办理会员关系转接手续。

推行属地管理机制,四地总工会畅通流动务工人员工会会员关系持证接转的渠道,流动务工人员在务工地凭工会会员证,可直接与用人单位的工会组织或就地就近的工会组织办理会员关系接转。务工地总工会建立流动务工人员信息库,定期到流动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开展走访慰问,面对面了解职工状况、倾听职工需求,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建立维权联动机制,四地总工会建立城际间工会双向维权机制,以务工地为主、输出地为辅,共同承担维护流动务工人员权益的职责。输出地总工会掌握流动务工人员的流向,坚持经常联系,畅通信息渠道,及时配合务工地总工会解决流动务工人员遇到的侵权问题;切实关心流动务工人员家庭的生产生活问题,主动帮助流动务工人员排忧解难,为流动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务工地总工会强化属地意识、责任意识,发挥“法院+工会”“人社+工会”调解专业优势,及时、快捷地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流动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对流动务工人员法律援助申请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切实保障流动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建立帮扶协同机制,四地总工会协同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如春风行动、农民工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为流动务工人员等群体提供就业失业登记、求职招聘、职业技能培训等。协同开展困难职工群体帮扶,如共同加大对脱贫人口、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困难流动务工人员、大龄流动务工人员等建立困难流动务工人员入户核查互认制度,将符合条件的流动务工人员纳入务工地工会困难职工档案,为其提供生活帮扶、子女助学、医疗救助和就业服务。协同开展各种服务活动,务工地工会组织深入流动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和工地,为流动务工人员送温暖、送岗位、送法律、送清凉、送文化等,更好地为流动务工人员服务,不断满足流动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维护流动务工人员的权益。协同解决流动务工人员春运期间返乡、回城购票难的问题,组织流动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通过团体购票、安排专车等方式为流动务工人员集体返乡提供便利,并形成制度,确保流动务工人员有序、平安、顺利地返乡、回城。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