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多维度关心关爱花炮工人

湖南浏阳举办主题焰火晚会致敬“造星者”

王鑫 方大丰

2023年12月29日08:37  来源:中工网

焰火划破长空,华丽绽放。花炮工人黎坚强坐在观礼台上,昂着头,眼中散落点点“繁星”。日前,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举办了第27场周末焰火秀,在这场以“向一线花炮工人致敬”为主题的焰火晚会上,包括黎坚强在内的2000余名大瑶镇一线花炮工人受邀成为座上宾。

“为花炮工人放一场焰火,一直是我们的心愿。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关注、尊重花炮工人。”大瑶镇党委书记潘定一告诉记者。让默默无闻的“造星者”从幕后走到台前,亲眼见证自己用双手造出的“满天星辰”,这是浏阳市持续加大对一线花炮工人队伍关心关爱力度的一个缩影。

浏阳是“中国烟花之乡”,仅大瑶镇花炮上下游企业就有400多家,花炮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达4.5万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人才的重要支撑。“工会通过搭建‘浏阳工匠’竞赛平台、培育选树行业劳模等举措,持续助推烟花爆竹产业人才从‘工’到‘匠’。”浏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葵红说。

张葵红介绍,该市通过打造“浏阳工匠”品牌,累计培养在花炮产业技术关键工序能起到引领作用、有一技之长的产业工匠1000名,建立浏阳市级以上技能团队工作室28家。同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相关竞赛,并将在竞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选送至更高级别劳模、工匠评选。目前,浏阳市总工会已在全市烟花爆竹行业选树全国级劳模1人、省级劳模2人、长沙市级劳模5人,“浏阳工匠”5人。

此外,为多维度关心关爱花炮工人队伍,大瑶镇建立了一套特别的“家访”制度——联厂安监员联合企业管理人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走进一线花炮工人家中,以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姐妹身份,与工人及家属谈心谈话,了解摸排生活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

(责编:刘琼、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