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安福县持续实施“能工巧匠”建设工程,为产业工人成才赋能——

成长的路子宽了 创新的劲头足了

王晓颖

2024年01月05日11:15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近年来,江西省安福县从人才评定标准、以技提薪、人才安居等方面着手,走出一条赋能一线职工、搭建职工成才平台、关心职工成才环境的“产改”之路。

近日,江西银杉白水泥有限公司职工韩光星凭技能获得吉安市“庐陵工匠”称号,从一名普通技工成为行业内创新发展的“领头羊”。他带领团队研发的“废料发电”项目3年为企业节约成本400多万元,储存的电能获益121万元。

在吉安市安福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除了韩光星,江西液压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束立新、福荣食品有限公司的宋建平也都凭借精湛的技术获评吉安市“庐陵工匠”称号和江西省劳动模范。

近年来,安福县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契机,瞄准重点产业,紧扣人才需求,由人社、工会、工信等多部门持续实施“安福能工巧匠”建设工程,走出一条赋能一线职工、搭建职工成才平台、关心职工成才环境的“产改”之路。

以技定才激发创新劲头

束立新是江西液压件有限公司的一名锻压工,在设备智能化、节能降耗创新改造等方面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和发明专利,每年为公司创造1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以前一些工人干到退休能看到的只是工龄的增长;现在只要肯下功夫、勇于创新,就能参与高层次人才评定,我们花时间钻研技术的劲头更足了。”在束立新看来,以工作业绩为评价重点,把品德、技能、业绩和知识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进一步激发和鼓励了产业工人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热情。

2020年,安福县启动“安福能工巧匠”建设工程,围绕以电子信息为首位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绿色食品及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1+3”产业发展格局,聚焦人才成长,持续深化“产改”。目前,全县产业工人中涌现出省劳动模范3名、市劳动模范9名、市“庐陵工匠”4名、县“能工巧匠”8名。

以技提薪增强获得感

“职工是‘产改’的最大受益者。”谈起“产改”带来的好处,裕元(安福)制鞋有限公司职工彭钢感触颇深。彭钢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入职10年的他已是企业的消防工程师,每月享受1000元技术津贴。

彭钢所在的企业在“产改”中制定了薪酬管理办法,打通各工种和序列的发展通道,通过技能竞赛选拔人才。同时对于自学成才获得国家承认学历证书的职工,分等次每月给予1000元、800元、600元的专项津贴,并奖补学费。

“工匠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培育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风尚,还要构建相应的培育机制。”安福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整合相关部门、企业和中专院校等优势资源,构筑起多方联动助力人才成长的工作格局。

此外,安福县将劳模工匠培养纳入县“十四五”规划,加大技能与劳模工匠人才奖补力度;推动教育培训与劳模工匠建设融合发展,为学历层次较低的劳模、工匠、先进免费提供学历提升平台;推动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产业工人和管理人员同等评价、同等待遇。

安居工程解决后顾之忧

为推动人才成为匠才,带动更多人才创新创造,安福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联合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了职工创新创业工作服务站,目前入驻企业19家、创客团队16个,取得“五小”创新成果369个、发明专利89项,实现128项科技成果转化。

同时,安福县推荐选派优秀产业工人为“两委员一代表”、到群团组织兼、挂职,表彰奖励向产业工人倾斜。

此外,安福县实施了“英才安居 梦圆福地”人才安居工程,累计投入超过1亿元资金,建设203套人才公寓,为110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解决住房问题。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