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永州“不打烊”驿站演绎爱心接力“四重奏”

王鑫 方大丰

2024年01月09日08:22  来源:中工网

早上6时,天还未全亮,完成清扫工作的环卫工李慧君,走进湖南永州零陵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阳明大道站,打开微波炉加热自带的早餐。“有了这个24小时‘不打烊’的驿站,随时可以走进去歇歇脚、眯一会儿,再也不怕干完活没地方去了。”她说。

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在线服务,2023年以来,永州市总工会聚焦站点服务功能“最大化”,以专人专管、合作共管、数字智管、授权自管4种模式,因地制宜分类打造,推动具备条件的工会服务站点逐步实现24小时“不打烊”。

阳明大道站是零陵区总工会与区委组织部共建的“红色驿站”,面积虽然不大,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设施设备却一应俱全,区总专门聘请了两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24小时轮班值守。

在全区主要街道、人口稠密地段倾力打造‘会-站-家’一体化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零陵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唐云枫介绍,零陵区各站点均已实现24小时“不打烊”,工会还以站点为平台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清凉、送文化、送健康等活动。

占地约500平方米的“东安县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八角街站”,除了配备空调、电视机、微波炉、AED等设施设备外,还设置了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心理咨询室、休息室、职工书屋、健身房等功能项目。这个“升级版智能工会驿站”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全县户外劳动者的身份信息被统一录入管理系统。工作时间,站点由专人值守;到了晚上或者节假日,户外劳动者通过刷身份证或“刷脸”,也可以随时进入休息。

冷水滩区的滨江公园站点由永州市总与市城管部门共建。为站点提供昼夜值班服务的,是负责公园卫生间清洁卫生的值守人员。市总与市公交公司共建的永州火车站服务站点,由公交公司的车辆调度人员“兼职”站点管理人员。永州市总每年会对共建站点补助2万元管理经费。

零陵区柳子庙工会驿站的服务对象同时也是服务提供者。这个站点紧邻柳子庙景区,使用对象相对固定,区总从户外劳动者中遴选热心人,由他们对站点进行“自我管理”,站点内的留言区和微信群,成了户外劳动者们“交接”站点管理工作的平台。

永州市各级工会近年来先后投资350多万元,建成工会驿站410个。其中,9家获评“全国最美驿站”,14家获评“湖南省百优驿站”。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