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4县区联动做好流动务工人员维权服务

在常态对接、会籍转接方面开展合作

张翀

2024年01月10日08:28  来源:中工网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黄冈市武穴市、咸宁市咸安区4地总工会签署合作协议,探索建立常态对接、会籍转接、维权联动、帮扶协同等4项机制,维护流动务工人员权益。

据悉,4地分别隶属于湖北省武鄂黄黄都市圈和宜荆荆都市圈,人员流动频繁,城际间返乡务工人员数量较大,为维护该群体的劳动经济权益,4地总工会联动,畅通流动务工人员维权服务绿色通道,探索城际间流动务工人员维权服务新途径。

在建立常态对接机制方面,4地总工会分别设立流动务工人员维权服务工作联络机构,实现4地流动务工人员会员信息、维权线索等信息共享。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互访学习交流,协作处理劳动关系纠纷等。

4地总工会建立会籍转接机制。输出地总工会负责将流动务工人员输入地区、人员数量、会员信息、用工单位等基本情况提供给务工地总工会,协助办理会员关系转接手续。流动务工人员凭工会会员证可直接与用人单位的工会组织或就地就近的工会组织办理会员关系接转。

此外,4地总工会建立城际间工会双向维权机制。输出地总工会及时配合务工地总工会解决流动务工人员遇到的侵权问题。务工地总工会发挥“法院+工会”“人社+工会”调解专业优势,及时、快捷地为流动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

在建立帮扶协同机制方面,4地总工会协同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为流动务工人员等群体提供就业失业登记、求职招聘、职业技能培训等。协同开展困难职工群体帮扶,建立困难流动务工人员入户核查互认制度。协同开展各种服务活动,务工地工会组织深入流动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和工地,开展送温暖、送岗位等服务。协同解决流动务工人员春运期间返乡、回城购票难问题。

(责编:刘琼、黄瑾)